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盼来安稳——唱亮冬夜

2020-12-21 13:2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17日晚上的泉城路商圈,人群热闹,灯火辉煌。张稳修挎着吉他自弹自唱。像他一样,街头艺人早已成为一道城市风景,在人群中歌唱就是他们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而歌词里的“精彩”和“无奈”,也在他们的演艺生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曾经,享受观众的欢呼呐喊,亦要承受被投诉、被“驱逐”的辛酸。

  融媒·见证 

  有了演出证,张稳修唱得格外尽兴。 

  得不到“官方认可”的舞台,就像一座座小小的孤岛。如今,街头艺人终于“持证上岗”,一直渴望的“踏实”让他们歌声更坚定,也更嘹亮。

  街头高歌

  “斜杠青年”的梦想

  “我知道,门口摆着两个吉他,老板一看就是玩音乐的!”

  在棋盘街打听张稳修的理发店,路人立刻就能想起那个一头长发的小伙子,“头发剪得好,没事儿就在店里唱歌。”果然,张稳修店里的角落除了吉他、架子鼓就是乐器教材,他一边忙着给客人剪头,一边说起了自己的音乐路。

  融媒·见证 

  1999年,刚成年的张稳修从菏泽老家来到济南,带着用辛苦攒的150元钱买的第一把吉他,站在刚刚落成的泉城广场上,成为一名街头艺人。“那时候没有人在街上唱歌,我也非常紧张,灌了一瓶白酒才张开了嘴。”张稳修回忆,那天吉他包里铺了一层5角、1元的硬币、纸币,数了数居然有几十元,在一个烧饼只要3角钱的当时,这样的“日薪”算得上高收入了。

  后来为了更稳定的收入,张稳修学了理发、开了店,而选择这个行当的理由也很简单,“我喜欢齐秦那样的长头发,可惜一般工作都不允许,只有当理发师没人管!”

  就这样,一度长发及腰的张稳修成为“斜杠青年”,过上了白天拿剪刀、晚上背吉他的生活,还成立了“风组合”乐队。他和成员们努力寻求着理想和现实间的平衡点,一晃就成了“街龄”20年的“老艺术家”。

  融媒·见证 

  与张稳修相比,“李李和赞赞”组合算是街头“后浪”。这是两名年轻帅气的“95后”男孩,两人相识于选秀节目海选现场。李李声音低沉浑厚,赞赞声线如女声般柔美,两人一拍即合,6月大学毕业后就在泉城路开始了路演。

  “第一次路演非常紧张,害怕没人听,也担心大家接受不了我的嗓音。”赞赞没想到的是,首次路演出乎意料地成功,看着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他和李李信心倍增,很快两人就有了粉丝,短短半年已经有了9个微信粉丝群。

  张稳修和赞赞都说,从观众的反馈能明显感受到,市民对街头艺术有热爱也有需求,自己肩上扛着一份“为街头增光”的重担。

  身份认证

  “前浪”与“后浪”同样渴望

  晚上7点,华灯初上,泉城路商圈游人渐多。张稳修骑着电动车,驮着话筒架、吉他、音响来到世茂广场西侧的一块空地。接上线、调好音,张稳修背起他自己发明的特制乐器,立刻吸引了路人驻足。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街头艺人表演  

  在冬夜依旧人气爆棚。

  这是一台重达20公斤的鼓,每一根鼓棒都连着一根细长的绳子,绳子另一端被张稳修踩在脚底,双脚向前踢起的瞬间,绳子便会带动鼓棒精准敲击出节拍。“乐队成员也都有工作,我自己来演出时只有一把吉他太单调,就做了这个乐器。”张稳修说,这个鼓特别吸睛,他也给自己的表演想了一个新的概念,“一个人的乐队”。

  《大约在冬季》《外面的世界》等老歌被张稳修略带沙哑的嗓音演绎得十分动人。在他的东侧,赞赞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开始准备,“李李家里有事,这几天我自己唱。”有人搬音响,有人安装补光灯,有人准备了应援灯牌和直播设备,赞赞有些羞涩地说这都是他的粉丝在帮忙。

  很快,路人就围起圈等待演出开始。赞赞用独特的声线唱着一首又一首时下流行的歌曲,引来掌声连连、尖叫阵阵,寒冷的街头燃起了一把“火”。

  张稳修说,自从2016年前后街头艺人扎堆涌现,各种各样的干扰让他有些疲倦。“有时候围观的群众太多,经常把路堵了;有时候周围居民会投诉,说是噪声扰民;有时候城管、公安为了安全会来劝导,不得不中断演出……”张稳修说,“我特别期盼身份能够被认可,能被纳入城市管理中。”

  赞赞虽未经历过“驱逐”,却也对街头艺人的难言之苦有所耳闻。在他看来,优秀的街头艺术能为城市增光添彩,能给百姓生活带去欢乐和享受。“以前在别的城市看到街头艺人有‘上岗证’、有专场演出,就很希望济南也能那样,让街头艺人能够踏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儿。”

  融媒·见证 

  “前浪”与“后浪”风格迥异,却对街头文化的发展有着共同的期盼。今年10月,他们通过一场考试,终于实现了“持证上岗”。

  “持证上岗”

  寒风吹不灭梦想的光

  张稳修的“风组合”“李李和赞赞”都是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街头艺人招募后第一批签订《济南市街头艺人公约》、拿到演出证的艺人。考核那天,身经百战的他们还是感觉到了久违的紧张。

  融媒·见证 

  赞赞说,他很清楚街头艺人要长久地发展下去一定要有正规的管理体系,顺应政府的号召才能走得更远。赞赞手里拿着自己的演出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看到连音社、明湖兄弟、风组合这些‘老乐队’都在,我和李李更紧张了,生怕我们通不过考核,不能继续路演。”

  对于张稳修来说,考核那天更像是老友聚会,那些曾经在街头并肩歌唱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朋友都在现场,心中的感动腾腾升起,“原来你们也还在坚持,真好!”

  一同取得演出证的街头艺人还有80多位,相声、曲艺、魔术等艺术形式也在其中,他们的表演地点、时间相对固定下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铮说,给街头艺人颁发演出证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他们成为城市文化中被认可的一部分,让艺人们也能获得荣誉感、自我认同感,并通过相关培训从各方面提高艺人素质,“水平要高,内容要不庸俗。”

  郭象铮说,市文化馆具体负责艺人的招募、颁证、考核等工作,他们为提高艺人的艺术修养,特地邀请专家来培训。在艺人管理上,也采取自主排期,选时间段、选点位的方式,最大程度给予艺人自我管理的自由,“原来他们到处‘流浪’的状态对城市形象是减分的,但现在通过纳入管理,成了宣传济南文化的优美名片。”

  “持证上岗”的张稳修和赞赞唱得格外自在、尽兴,饱含深情的每一句,都在寒冬深夜感动着需要温暖的灵魂。夜色渐深,寒风吹红了他们握着话筒的双手,却不会吹灭梦想的光。(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