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鲁网原创】济南一小区供暖改造遇反复施工:进出水口全都接反

2020-11-21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11月15日济南就已经正式开启了供暖模式,但近日,不少业主反映济南历下区闵子骞路94号国核电力设计院宿舍的老旧管道改造还没有结束。暖气管道接错,施工反反复复,暖气时有时无,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闵子骞路94号。记者在现场看到,公示牌上显示开工日期为2020年9月15日,竣工日期为2020年11月1日,但截止11月20日,仍有施工队在宿舍内进行外部管道更换。

 

 

  业主: 暖气改造不统一 反复停暖问题频出

  “暖气管进出水口全都接反了,前两天开始又把管道换回来,来回施工导致暖气忽冷忽热,施工队太不专业了。”有业主向记者反映,本次暖气改造工程从六、七月份就已在筹划,正式施工在十月一日左右,但始终没有向业主就施工方案作出说明或张贴公示。施工后出现了数栋楼体的暖气主管道进回水管道接反的现象。正式供暖已经过去五天了,管道外部保温层覆盖等工作仍没有落实,业主们纷纷质疑施工队的专业性。

  经记者了解,在施工试水后,不同单元楼出现了不同问题,“热力公司说不一定要内部改造,只要竖管(户内主管道)不动,不会影响供暖。”业主高先生说到。同时多位业主反映,因涉及到原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热力公司对业主表示并不负责室内的改造,对于室内改造的要求也并未进行统一说明。不少业主认为:“户内老暖气进行改造时热力公司应发布通知,告知户内改造的相关要求。”但目前由于各户内部暖气改造不统一,还导致外部管道堵塞、漏水等现象。

  记者看到,这个宿舍区住的大多是退休的老职工,老人孩子偏多,气温越发寒冷,但供暖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如何温暖过冬,许多业主对此表示了担忧。关于供暖问题,业主们曾多次拨打12345热线、12319热线,向热力公司、热力管家反映,但目前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图为记者拍摄的济南汇通热力有限公司10月18日张贴在楼道的供热施工告知书)

  热力公司:没有图纸 户内改造不一 施工困难

  就该宿舍区的供暖改造问题,记者采访到济南汇通热力有限公司负责本次改造工程的康经理。据其介绍,本次改造九月份开始施工,十月底竣工,并表示施工前已经张贴公示。目前修改的是最后一处管道,其它管道都已正常供暖。

  对于暖气管道接错一事,康经理表示,因本宿舍属于三供一业移交改造范围,所以接到该工程和施工设计图纸时,默认为每户都已进行分户改造。但施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用户没有进行分户改造,所以重新调整施工方案。又因联系国核院(原产权单位)无果,未取得老供热管道图纸,无人提供管道位置、阀门位置,只能按照供热施工行业通用“左供右回”标准进行新管线对接,造成供回水接反的现象。

  而对于暖气不热,康经理表示内部分户改造并不属于他们的施工范围,改造情况不同,室内循环不起来暖气就不暖和。目前无法得到每户改造的具体情况,并且该宿舍区存在部分业主室内旧暖气漏水,相关单位与业主沟通户内维修不顺,导致部分旧暖气无法供暖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闵子骞路94号国核电力设计院宿舍属于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范围之内。记者咨询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得知,国核设计院三供一业移交改造项目,因今年国核院缴费较晚,为保证用热,二次管网部分利旧使用。据了解,2016年开始,我国推进国有企业(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其中,“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康经理认为该小区产权单位(国核设计院或电力设计院)应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协调。对于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其表示周日前可以结束管道外层保温工作。

  11月20日下午,济南和道热力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闵子骞路94号供热情况的说明中对不热原因进行了汇总,对于下一步如何处理,济南和道热力有限公司建议供用热双方共同努力,但同时提出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三十四条:用户自有供热设施的养护、维修、更新责任,由用户承担。

  对于此事,鲁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