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住房“养老金”去年使用1.41亿

2020-07-01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资金,通俗地说,它是房子的“养老金”“治病钱”。6月3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晒出2019年维修资金“账本”,全年用了1.41亿,随着早期交付使用的商品房逐渐超出保修期,使用量增幅明显。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济南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总额14.1亿元,结余138.45亿元,其中商品住宅维修资金122.38亿元、市直已售公有住房维修资金11.39亿元、省直已售公有住房维修资金4.66亿元。其中,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总额9598.68万元。

  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主任王平说,从使用数据来看,济南市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量增幅明显。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早期交付使用的商品房逐渐超出保修期,符合使用条件的房屋在逐年增多,而商品房又因为共用设施设备较多,一旦需要维修产生的维修费用也较高。去年5月1日起,济南市商品房小区维修资金使用全面实行电子化表决。这样既提高了业主决策效率,又可确保业主意见的真实表达,避免了因签字真伪产生的社区纠纷。

  目前济南针对屋面防水严重损坏、电梯因故障停运、消防系统故障等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已经建立了应急维修制度。应急维修可不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的过程,由物业企业或售房单位提交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的证明,维修更新改造方案经居委会见证同意后向资金服务中心提出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省去了业主决策的过程。从去年房屋维修类型来看,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就主要集中在屋面防水、外墙防水、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合计使用量占了全年总量的74.3%,这些多数都属于应急维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