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云直播清洁能源奇幻之旅 筑牢燃气安全保障线

2020-06-05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程莎)6月5日,恰逢第49个世界环境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作为济南市清洁能源的服务提供者,与上游中石化山东管道公司来了一场“探秘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奇幻旅程”直播秀,搭乘环境日之东风,借互联网的快车道,感受天然气的奇幻之旅,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里,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一方天然气如何走进千家万户。

  从中国石化济南站跨越至山东济华燃气华山门站,两位解说员向大家展示了过滤器、流量计、加臭机等大家常听却不常见的工艺设备,详细介绍了华山门站接收中石化山东管道公司长输管线输送来的天然气,如何经过过滤、计量、加臭、调压等环节进入各高中压调压站和城市中压管网,再经区域式调压柜和楼栋式调压箱逐级调压至用户所需的压力,最后进入各类工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家中。直播过程中,两位解说员还通过燃气小贴士,向广大用户展示了燃气安全使用的重要性,抽奖环节,为什么无色无味的天然气会有臭味,吸引了直播网友的兴趣。

  本次直播之所以选择济南华山门站,向历史致敬。济南华山门站是山东管道的发源地,也是济南市的第一座城市天然气门站,于1999年12月底投入运行,率先向济南市引入了中石化天然气气源,开启了天然气作为济南市清洁能源的新篇章。作为“气化泉城”的重要力量,济华燃气已经经历了50余年的发展历史。前身是大家比较了解的济南市煤气公司,细数济南燃气50余年的发展历史,自1968年济南市煤气站展现雏形,到1969年济南市20户居民开始试用天然气,50余年的发展变迁,一张张燃气设计图纸,几代燃气人接力传递、接续奋斗,圆了济南市民的燃气梦;完善城市燃气管网、扩张燃气版图,有序推进向村镇、向城郊、向区域拓展,串联起城际发展的血脉;一代代的燃气人,从液化石油气到焦炉煤气、液化石油气混空气,再到天然气,逐步向清洁能源转变,将济南带入了“气化泉城”的发展潮流。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济华燃气不断扩宽服务半径,拓宽服务区域,现经营区域五路气源,设有4座门站(华山门站、归德门站、华店门站、茌平南门站),19座调压站,高中低压燃气管网3000余公里,10个综合性服务站和5个合作营业厅,承担着济南市近86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2300余户工商业用户的供气保障及服务工作。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天然气输配整个流程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在保障市民用气安全这件事上,济华燃气安全防护的投入和手段不断增加,每年免费对到期燃气表进行更换并开展免费户内安检,投入激光检测车和激光电动检测车对市内主干道的高中压管线和小区庭院管道进行巡检,加大工商用户及民用户的安全用气宣传,引进“无人机”、“燃气嗅探犬”等新型检测手段,提升安全运行的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济华燃气将有系列安全组合拳,筑牢燃气安全线,织密燃气保障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