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余万名一二年级学生返校 济南市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全面复学

2020-06-03 10: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余万名一二年级学生返校 济南市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全面复学

  济南阳光100中学小学部一、二年级学生重返校园。(本报记者崔健摄)

  鲁网6月3日讯 错时错峰入校、测体温、间隔一米有序进入校园……萌娃们虽然年纪小,但是入校秩序井然。今天,我市20余万名小学一、二年级的萌娃们迎着朝阳、带着微笑,回到温馨而美好的校园。这也标志着,我市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全面复学。

  孩子们对开学有着怎样的期待?老师们又为他们准备了什么样的惊喜?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学生平安有序进入校园,我市683所小学做足准备,进行“一日流程”培训,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只为全力迎接孩子们回校。

  背上小书包,戴上小黄帽手持鲜花为老师送上“美好”

  “终于能见到我的老师和小伙伴了,太开心了!”早上不到6点,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一年级学生景贻便兴奋地起床了。在吃完妈妈为其准备的早饭后,小景贻穿上鞋子,背上书包,戴上小黄帽,在妈妈和妹妹的陪伴下,赶赴学校。来到校园门口后,她与同学们自觉排成一队,间隔1米依次进入测温室,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学校。“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前期我们针对班级内如何消毒、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应怎样应急处理等问题进行多次演练,校医还对班主任进行了系统培训。学校也对校门口新建的隔离屋加入了更多的色彩和卡通元素,让原本冷冰冰的场所变成庇护孩子们的安全城堡。”一大早,便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到来的学校校长烟文英告诉记者。

  同样一早来到校门口,等待孩子们归来的还有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校长张芳,在学校门口,她与教师们迎来了一个个背着写有“因为爱你,保持一米”字样“小翅膀”的学生。

  “孩子们背的‘翅膀’都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的,这既是孩子们假期综合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也可以用其来帮助孩子们互相提醒要保持‘一米’间距。”张芳告诉记者。

  山师附小则在总结3-6年级返校经验的基础上,在校门口安排了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来进行迎接,引导一、二年级的“小学弟”入校。在学长们的引导下,学生们顺利来到了自己的班级,见到了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校门口见到哥哥姐姐们很激动,感觉很有亲切感!”在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了学校二年级学生王晓海,只见他一手提着一株小盆栽,一手抱着一个小枕头,脸上满是笑容,“好久没回学校了,这棵绿植是我在这个假期一直护养的,拿来为班级环境做一下点缀,而枕头则是午睡时的标配!”

  “老师上网课很辛苦,这是我特地送给班主任老师和数学老师的鲜花!”此外,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孩子们也进行了返校,其中有的“小豆包”手捧鲜花走进校园,为许久不见的老师送上自己的小礼物,有的孩子则手持自己写好的作文,告诉老师:“做梦都想赶紧回到学校!”

  口罩袋、棒棒糖、小风车老师精心准备暖心“小惊喜”

  “不仅有整洁的教室、齐整的桌椅,还有口罩袋、棒棒糖、小风车以及我们的照片!”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一、二年级516名学生迎来复学日。在进入教室后,孩子们看到班主任老师为其准备的惊喜,开心不已。

  “各位班主任将自己对孩子们的期待化作行动,融入到布置教室中,帮助孩子们尽早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学校校长吕丽丽向记者介绍,在一年级各班级内,每位学生都可以选择一个“新学期能量球”,加载一份力量,给自己的新学期一个美好的期待。健康、快乐、成长、自律……孩子们相互交流着自己的能量球主题词,并且把能量“对对碰”,一起进步,共同分享。

  20余万名一二年级学生返校 济南市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全面复学

  6月2日,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一、二年级小学生返校。(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除了制锦市街小学,济南市汇安小学的孩子们今天也很幸福。为了欢迎孩子们的归来,各班教师纷纷绘制了以“欢迎你们归来”为主题的黑板画。同时,学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多种学习文具,例如铅笔、橡皮、画本等。此外,各班老师还给每位孩子发放了一张小小的奖状,这是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坚持上课、努力学习的最好证明,并送给了孩子们一张鼓励语卡片,卡片上承载的是他们温暖的话语和殷切的期望,激励着孩子们大步向前。

  “六一”过了,但“礼物”不能“过”!据了解,由于“六一”儿童节没在学校度过,济南市青龙街小学的老师们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迟到的“六一”礼物:盲盒。学校二年级(4)班班主任芦馨告诉记者,在组织学生们领取礼物时,孩子们纷纷迫不及待地打开盲盒。盲盒中的奖品有“免写作业一次”“为班级服务一次”“跟最喜欢的老师合影”等,而当有同学抽中“跟小伙伴合影”时,孩子们均开心地上台与小伙伴们合影,表现出了大家对彼此的想念之情。

  “今天我收到的礼物是老师精心准备的小书签,看到后真的很暖心,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好!”在返校后,济南市西堡小学二年级学生小王幸福地称,书签上有老师对他的寄语,自己一定不会辜负老师的期望,好好学习,多读书,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返校复课后先上“适应课”多形式疏导复学焦虑情绪

  孩子返校后,如何上好“第一课”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在章丘区东山小学的“第一课”上,教师们便针对健康安全、心理疏导、爱国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科学指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学校还组织了全体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模拟了入校测温、进出教室、课堂听课、出现体温异常等情景下的应急处置方式,为安全有序复课保驾护航。

  而对于返校后如何帮助一些学生缓解复学带来的焦虑情绪问题,不少学校也纷纷开出“妙招”。其中,纬二路小学通过带领孩子做游戏、观看视频的方式开展了心理辅导课程,,学校还对学生的课表做出了一些改动,每节课由原来的40分钟压缩至30分钟,下午只有两节课,每周还增加了一节心理辅导课。

  此外,天桥区泺新小学在孩子们返校第一天进行了“曼陀罗绘画”课程。据介绍,“曼陀罗绘画”是心理学中用来进行自我疗愈的一种方法,学校心理医生根据“曼陀罗绘画”的结果观测学生的心理状况,并会对情绪不稳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对于下一步的教学安排,各学校将在教授课程的同时,对孩子们此前的网上学习进行查漏补缺。其中,市中区泉海小学将在前期“声动泉海·居家学习”系列有声课程基础上,继续提升有声课程品质,将“海韵听澜”人文主题课程、“悦听世界”在线交际课程、“跃动思维”生活实践课程等三大板块引向成熟。

  阳光100中学小学部教导处主任郭慧告诉记者,在孩子们返校前,学校已向家长和学生下发了调查问卷,对学生在网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返校后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中解决。“我们会在科学完成学习进度的同时,分析孩子们的学情,尤其对于在前期学习中不是很扎实的孩子,为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全力让每位孩子都能学有所长。”(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