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头等大事”致“一盔难求”? 头盔涨价了,有电商平台商家一周涨价500%济南:骑电动车不戴头盔以纠正、教育为主

2020-05-19 14:1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近日,不少人朋友圈里的微商开始卖起头盔,同时,头盔涨价也冲上热搜。据《成都商报》报道,淘宝某商家的头盔价格走势显示,5月12日以前一个卖20元左右的头盔,价格猛涨至的120元,不到1周时间,上涨500%。

  头盔走俏的背后,源于近期公安部开展的“一盔一带”专项行动。5月18日10:00,记者在经十路舜耕路实地探访,一个绿灯通行的时间内,西向东方向大概有30多辆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经过,但是佩戴头盔的驾乘人员只占到一半。交警表示,目前,对电动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头盔主要采取纠正、教育为主。

  6月1日要查处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济南暂未出台相应实施细则

  还记得前不久刷屏的重点查处“不系安全带”吗?“一盔一带”是一对姊妹花,“一带”是安全带,“一盔”指的就是头盔。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济南正在持续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通过宣传倡导、管理劝导等工作,让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成为自觉。专项行动的查处重点为:汽车驾驶人、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

  目前,济南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比如济南交警在推行的“五选一”惩戒模式,通过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员和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不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将受到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而对于电动自行车的驾乘人员不佩戴头盔,现在并没有明文规定要查处。所以,对于“6月1日,骑电动车,不戴头盔会被罚”一事并不准确;经查询,济南近期也未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

  济南交警表示,目前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主要是倡导交通参与人,文明行驶,安全出行。就电动车戴头盔来说,是预防事故发生给骑乘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头盔有统一标准吗?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统一的质量标准

  “别人我不知道有没有这个习惯,但是我一定会戴头盔。”61岁的市民王继青说,这个习惯是年轻时骑摩托车养成的。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很多市民赞同,毕竟是为了自身安全。

  既然都知道戴头盔安全,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不戴?奇葩理由来了,“会压乱发型”“太热”“影响视线”……但是更多的人是没有认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或者该戴什么样的头盔。

  交警表示戴错头盔和没戴头盔差不多,起不到理想的防护效果。经查询,在国家标准中,对摩托车乘员头盔、消防头盔、警用防弹头盔均有相应规定,界定了适用范围、对象,标准属性、标准起草单位、标准提出部门等。例如: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起草单位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标准发布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目前合并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而在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搜索电动车头盔,结果显示为“暂未有相关结果”。业内人士也表示,常见头盔的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也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全盔的防护作用最好,但透气性差;3/4头盔则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半盔佩戴方便,但保护安全的能力较差;还有能将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的“上掀式头盔”,则既方便佩戴,又有很好的保护性。

  不过,该人士透露,目前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标准。他提醒说,市民不能单纯从头盔材质的厚薄或者重量的大小去判断一个头盔质量好坏,建议购买知名品牌或者摩托车标准的头盔。

  要不要跟风买头盔?理性购买,哄抬物价不可取

  据了解,目前济南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大概有300万辆,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多,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呈多发态势。近年来,济南不间断地开展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动,依法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为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佩戴头盔是必选项。据相关研究统计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能够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就可能是“救命头盔”。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头盔时一定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较大的品牌,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的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对器官造成二次伤害。

  对于这顶“救命头盔”上“热搜”。一是因为要查处的说法,另一个原因就是“涨价”。在淘宝搜索“头盔”第一个选项是“头盔电动车”,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头盔卖疯了,网友们有惊叹也有建议:“昨天晚上49块钱,今天早上就55了!”“戴头盔是好事,但是相关部门必须监管到位!”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出现的头盔涨价、质量等问题,市场监管、质检等部门应及时介入。

  ●相关链接

  江苏浙江规定:驾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此外,条例还规定,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

  条例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者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或者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未使用儿童座椅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今年5月15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此外,电动自行车搭载人员年龄限制从十二周岁及以下放宽到十六周岁及以下。

  ●延伸阅读

  头盔概念股大涨

  巨大的市场缺口之下,“头盔概念股”也开始火起来。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多个“头盔概念股”在18日集体大涨。

  国立科技(300716,SZ)、南京聚隆(300644,SZ)在18日早盘就涨停。截至18日收盘,伊之密(300415,SZ)涨7.46%;拓斯达(300607) 涨3.99%;三夫户外(002780,SZ)涨1.76%;际华集团(601718,SH)涨4.13%;楚江新材(002171,SZ)涨4.15%;泰和新材(002254,SZ)涨3.17%;汇 川 技 术 (300124, SZ) 涨0.06%。上述概念公司中,伊之密、拓斯达等公司是头盔生产上游公司,可以生产头盔生产所需要的注塑机、辅机等产品;汇川技术生产相应零部件;巨轮智能则主要经营头盔模等产品;楚江新材、南京聚隆、泰和新材生产的相关材料可应用于头盔。从口罩概念到头盔概念,在二级市场,“摘口罩、戴头盔”的口号被众多投资者喊了出来。国金证券则直接指出,类似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来短期爆发。(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