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齐鲁青锋,青春团队的担当

2020-05-04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 “我以我学赴国难,生而无憾。如果说医生是治病救人的,我们则是防止人生病的。”作为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助黄冈“齐鲁青锋”机动队的一员,李心朋说,只有预防控制做好了,才能不让更多的人发病。而这正是疾控人员的职责,也是其意义所在。逆行黄冈的40多天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齐鲁青锋”机动队深入疫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疫区疫点消杀、实验室检验检测,开展各种培训……有效助力黄冈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用行动彰显了青春力量和担当。作为抗疫的幕后英雄,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无疑是他们最好的褒奖。而面对荣誉,他们直言自豪,也将其视为一种鞭策和责任。

省疾控中心援助黄冈机动队消杀组正在执行任务

  一群很“不称职”的人

  “我们团队80后11人,70后2人,其中还有3名90后。分别于2月11日和2月15日抵达黄冈。”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黄冈“齐鲁青锋”机动队队长刘文杰介绍说,队员们冲锋在疫线,分赴团风、蕲春、黄梅、武穴、浠水以及黄州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点疫区的消杀,为当地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梳理流程。

  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和专家研判,是“齐鲁青锋”机动队的职责之一。“哪里防控力量薄弱哪里需要人就去哪里,然后找出防控漏洞。”在黄冈,刘文杰、杨兴光等队员们每天都要将此形成建议,及时反馈给疫情指挥部,以便做出调整。“无论是流调、消杀还是核酸检测,都需要深入一线。在当时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也是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队员们都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爽约的新郎、纠结的奶爸、不着家的臭爹、不孝的儿子……“齐鲁青锋”机动队的队员们,在生活中似乎是一群很不称职的人,因为他们把生活的担子留给了妻儿父母,可他们又是一群最勇敢最可敬的人,在疫情蔓延的时候逆行黄冈,变身为抗疫一线的流调尖兵、病原捕手、追踪灭迹的“病毒杀手”……而付出总会有收获,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助黄冈“齐鲁青锋”机动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凌晨两点前就没睡过觉

  山东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观察所所长王连森,是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的联络人,承担着上传下达的职责。初到黄冈时,由于当时疫情形势严峻,当地已经封路封村,流行病学调查难度特别大。“但这又至关重要,因为只有摸清了感染源头,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个不落的都找出来,才能真正切断病毒传播链。”王连森说,队员们每四人一个小组,每组里有两位实验室人员,一个负责消杀的,一个负责培训的,走街串巷逐一排查,其余队员则巡回补位。

  而每逢有高危人群集中采样时,队员们则全都上阵采集鼻咽拭子。“齐鲁青锋”机动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光健,至今仍记得为900多位高危人员集中采样的经历。“那是在武穴县,检测任务很重,需要连夜进行,队员段曦、于连龙带领当地工作人员一起持续作战,完成任务已是凌晨两点多。”其实,对于段曦、于连龙等人而言,这已是司空见惯的经历,“尤其是初到黄冈时的十来天里,凌晨两点前几乎就没睡过觉。”

  在蕲春县,队员苏冠民每天都要对隔离点进行两三次消杀,除了预防性和随时性消毒外,还要进行终末消毒。“患者出院后,凡是其接触过或到过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杀。”除此之外,对当地人员进行消杀培训也是苏冠民的职责之一。“从浓度配比、器械操作到消毒程序、药量喷洒,从防护程序的讲解到现场演示……事无巨细,都要培训到位。”  

  三天建起一个实验室

  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被称为一锤定音的人,因为只有检测结果精准,才能达到防控的效果,否则,包括流调等后续工作都会受影响。在黄冈,山东省疾控中心细菌所的李心朋一直从事实验室检测工作。为了掌握黄冈市实验室检测能力、排查生物安全隐患,李心朋和同事们对黄冈市所有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都进行了督导检查。

  “当时每天都有新增患者,而市疾控实验室检测能力有限,一天只能检测800到1000份。”李心朋说,为了提高检测能力,机动队以最小的工程量、最快的速度,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用三天时间建起了一个实验室,创造了山东疾控在黄冈的“火神山速度”。“把当时不满足生物安全需求的几个房间,重新规划,分出通道,从打扫卫生到安装调试设备,再到实验室规制流程的制定,都是我们队员自己做的。”如今说起此事,李心朋直言没想到。“市疾控中心每天的样本检测量由800余份提至2400余份,甚至突破了2700份,满足了日清日结的检测任务需求。”

  直接接触肺泡冲洗液、鼻咽拭子等可能存在病毒的生物样本,实验室无疑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李心朋也说,在实验室里样本是要开盖的,要小心避免碰倒样本管,因此要尽量少走动,动作也要尽量轻柔,“因为动作大了会扰动气流,也存在一定的生物安全风险。”  

  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正如王连森所说,每一位队员都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不管在哪里都能胜任工作。而在对口支援黄冈的日子里,他们也不负众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精准指导,提高了当地人员技术能力和防控水平,为有效控制黄冈市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疾病防控队伍。

  据统计,在黄冈的40多天,机动队共检测样品23194份;对20个重点场所、36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1次,培训755人;分类制定技术方案28个,对73个乡镇卫生院、定点医院现场指导410人次;对5个县(市)进行疫情防控全面评估,向黄冈市提出具体防控建议18条,助力黄冈市从3月3日起实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零报告。

  “针对疫情期间当地的防控情况,在全国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中,我们首次提出了结对交流的合作意向,并于3月6日与黄冈市签署了为期三年的疾控结对交流合作意向协议。”刘文杰介绍说,同时山东省还向当地援助了PCR仪和核酸提取仪。“今后我们将与黄冈市疾控中心进行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科研项目共建、人员互访学习等方面的深层次交流合作。”

  “虽然被冠以逆行、英雄等称号,但对于我们来说,传染病发生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战场,就是我们该在的地方,说顺行更准确。”李心朋说出了所有队员的心声。“真正的英雄是各行各业的人们。现在,国家给予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们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在肩。”如今,带着这一份责任,已重返岗位的疾控队员们,又投身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复学的日常防控工作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