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唱响泉城 | 纪念“四五”烈士原创主题歌曲《南望》正式发布

2024-04-04 21:52: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4月3日上午,阴云笼罩着苍穹,槐荫区各界代表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之情来到了位于槐荫广场的“四五”烈士纪念碑前,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祭奠瞻仰主题活动。

  槐荫广场,岁月的见证,历史的铭记。那里,九十三载前的风雨如晦,曾是国民党反动派的“纬八路刑场”。1931年4月5日清晨,邓恩铭为代表的22位共产党先驱,英勇就义,史称“四五烈士”。

  活动结束后,纪念“四五”烈士原创主题歌曲《南望》正式发布。歌曲《南望》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济南市槐荫区委宣传部出品。

  发布仪式现场,著名作曲家王宝文说,当看到《南望》歌词后,就深深地体会到这是写邓恩铭烈士暂短一生的动人故事,是一首红色经典的好歌词和教育后人的教科书。这首歌不同于其他题材,是在歌颂、怀念先烈,所以在音乐的创作上,要全曲贯穿深情、回顾的音乐语言来歌颂以邓恩铭为代表的英烈。让后人永远铭记他们,用其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为了这首歌曲,策划团队精心策划,用最好的编曲老师编曲,亚洲爱乐乐团弦乐队演奏,黑鸭子伴唱、最好的录音师合成等强强联合。伴奏出来后,又邀请中央交响乐团歌手潘田果和市歌韩霞来演唱,经过录音棚数小时的录音,再经过后期合成、视频制作,最终完成了这首歌曲。在视频制作中马涛老师采用了生动的故事画面来衬托渲染歌曲,以真挚的情感引起听众的感动与共鸣,精心的编排制作,最终呈现给我们一个穿越时空的音乐大片。

  歌曲策划张克华说,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词作者、曲作者和演唱者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自觉行动,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同时,也是想用“四五烈士”的伟大精神,更加深入地注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血液,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特别是让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自觉地热爱党、热爱祖国,与党同心同德,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赓续党的事业,永远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现场的党史研究专家说,他查阅过邓恩铭大量的家书,这首歌的情感与邓恩铭对家乡的怀念和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非常契合。《南望》不仅是献给以邓恩铭为代表的22名“四五”烈士,也是写给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

  歌曲《南望》在网络平台发布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网友听完歌曲后一直被感动着,泪如雨下,深受教育,纷纷表达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坚守忠诚于党的初心和不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歌曲《南望》,宛如时光的回响,诉说着烈士们狱中诀别的决绝与无悔。邓恩铭的绝笔诗,力透纸背,句句含情:“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短短二十八字,却如同璀璨星辰,照亮了黑暗的年代,辉映着革命者的坚定信仰与英勇无畏。回首往昔,邓恩铭背井离乡,从贵州荔波奔赴山东济南,追寻马克思主义的光芒,踏上革命的征程。他与王尽美共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而后领导山东的党组织,为革命播撒火种。然而,叛徒的出卖,使他身陷囹圄。面对酷刑与死亡,他从未屈服,两次领导狱中抗争,直至慷慨就义,年仅30岁。

  “四五”烈士中,英才辈出。邓恩铭、刘谦初、吴丽实,三位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杰出领袖;郭隆真,唯一的女共产党员,巾帼不让须眉;还有党维蓉、雷晋笙、刘晓浦、刘一梦等烈士,他们虽经历各异,却都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追求。1931年的那个清晨,国民党反动派将22位烈士押往纬八路刑场,枪声响彻云霄。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1岁,最小的才20岁,平均年龄仅28岁。然而,他们的精神却永恒不朽,如同巍峨的英雄山,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

  歌曲《南望》以悠扬的旋律、深情的演绎,将革命者的浪漫主义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用回望人生的美好憧憬,表达对理想与信念的无限追求,展现着烈士们向死而生、无怨无悔革命精神。    

  谨以此歌缅怀“四五烈士”英勇就义,让我们在音乐的引领下,重温那段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与牺牲。他们的精神丰碑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南望》

  当我柔情地向南望

  目光越过层峦叠嶂

  仿佛看见梦绕故乡

  和那等待我的姑娘

  

  不辞而别不奢原谅

  一曲离殇化泪千行

  记忆中你柔情模样

  早已铭记不曾相忘

  

  莫为离别憔悴感伤

  当铜鼓舞起欢歌唱

  白花兜兰悄然绽放

  那是我回到你身旁

  

  借你双手细心裁量

  用那靛蓝把土布染亮

  缝制大襟长衫新装

  我要穿它回到故乡

  

  在那樟江到岸的中央

  我将伫立深情凝望

  月桂红豆杉九里香

  自由镶嵌绿宝石上

  

  歌曲《南望》由知音作词,著名作曲家王宝文谱曲,分别由著名歌手韩霞、潘田果演唱,支景阳、张克华、乔凤云、李金凤策划,黑鸭子组合伴唱,亚洲爱乐乐团弦乐队演奏,马涛视频制作。(通讯员 赵民航 范逸群)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烈士南望邓恩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