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首届黄河流域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创新大赛总结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3-12-26 12:45: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 曹毓 通讯员 王帅)12月25日,首届黄河流域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创新大赛总结会议在济南举行。大赛首次把人力资本服务列入了比赛项目,是第一个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大赛,在黄河流域乃至全国填补了赛事空白。

  大赛历时三个月,吸引10个省市35个城市参赛,征集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领域的项目327个,经过层层筛选,72个项目晋级决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6名。烟台赛区和致众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园企元气”项目、郑州赛区河南省人才引进评估与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的“驿四方创业加速器”项目脱颖而出,摘得大赛一等奖。

  活动现场,参会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六大赛区优秀项目登台展演。后续主办方将为参赛企业提供资本对接等服务,支持项目在黄河流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赛以“汇聚新动能,发现新标杆”为主题,旨在落实推动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深度融合,服务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覆盖范围广、赛道设置宽、赛区布局强、项目质量好、创新亮点多、目标方向准、协同程度高等七个特点。

  覆盖范围广。大赛参赛项目来自10个省市和35个地市。其中黄河流域5个省,分别是:山东、河南、陕西、四川、山西。非黄河流域5个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省有9个地市的项目参赛,分别是: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日照、济宁、泰安、聊城、滨州。

  赛道设置宽。大赛设置了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才发展四个赛道,把现代产业体系核心要素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人才、科技、金融、项目一体化“竞争”的局面,不仅拓宽了参赛领域,也为项目融合发展提供了交流机会。

  赛区布局强。大赛依托黄河流域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共设置济南、郑州、成都、西安、青岛、烟台等六大赛区,项目集中,资源优质,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为举办高质量大赛提供了支撑。

  项目质量好。晋级决赛的项目中,已经形成收益的项目占比91%,获得三等奖以上的20个项目中,13家参赛企业为规模以上企业,2022年度营收超过1000万元的11家,超过1亿元的5家,超过10亿元的3家。

  创新亮点多。大赛对参赛主体没有设限,企业、机构、个人、团队均可参赛,为不同主体提供展示舞台。另外,大赛对参赛项目的成熟性没有设限,创意设计阶段、理念萌芽阶段、初创起步阶段的项目都可以参赛,为初始创业者提供了展示空间。

  目标方向准。大赛举办的目的是为黄河流域汇聚新动能,发现新标杆,从项目征集到项目筛选都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通过大赛,不仅发现了优质项目,也为这些项目在黄河流域发展提供了机会,同时,为黄河流域双招双引、转型发展汇集了优质资源。

  协同程度高。在人社部的指导下,济南、郑州、成都、西安、青岛、烟台6市签订黄河流域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轮值主席制度、联盟会议制度、互动交流制度,确定了协同发展、共享赋能、搭建平台等合作重点。在大赛举办过程中,各地人社部门和产业园区积极配合,密切联动,共同推动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区域协同、行业协同,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首届黄河流域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创新大赛于2023年8月24日正式启动。大赛是在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的指导下,由黄河流域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主办,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同承办的全国性比赛活动。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