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2023-12-14 17:34:52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历经9个月施工,山东长清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于近期竣工。为保护殿内珍贵文物,施工单位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周密三层保护措施,确保大殿内包括40尊宋明罗汉像在内的珍贵文物安全无忧。

  大殿维修前已经出现严重渗漏

  长清灵岩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第2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域内四大名刹之首”。千佛殿作为寺内最雄伟的古建,始建于唐贞观(627年~644年)。现殿内供奉三世佛,四周还陈列40尊宋明彩色泥塑罗汉像,后者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文物地位极其重要。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灵岩寺千佛殿

  如此重要的文物建筑,由于年久失修、不当维护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至本次维修之前,殿内已多部位出现雨水渗漏现象。每逢下雨,诸多罗汉像必须“披盖雨衣”才能躲避雨患,成为严重的文物安全隐患和险情。

  2019年,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获国家文物局批复,接着又获得山东省文旅厅,济南市文物局正式批复。2022年9月,灵岩寺文物管理委员会与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签订了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后者于2023年2月6日正式进驻维修。

 明代瓦片沿用至今,修缮注重“可逆性”

  据维修前调查,千佛殿庑殿式屋檐分东、南、西、北四面坡,其中后坡植物滋生,落叶堆积,影响了瓦面平整和观瞻。局部还出现瓦片开裂,瓦口脱落,装饰构件脱釉等问题。

  20世纪90年代对屋顶部分修补中,对西侧正吻、正脊和垂脊等处用水泥修补,西南角垂兽使用了铁丝固定,这些用现代的眼光看比较刺目。经过风吹雨淋,檐头的木结构油饰脱落,局部出现腐朽。另外,屋脊跑兽以及立于檐角上的傧伽出现残损,局部脱釉,上述都需要在工程中进行修缮。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此次对千佛殿屋顶修缮工作进行得十分耐心和细致,提前拿出周密的修缮保护措施,并在现场展示,游客也可参观。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傧伽,修复前釉剥落明显

  最终,根据千佛殿屋顶现存的主要病害,拿出屋顶脊饰、琉璃瓦片以及木基层拆除,大木结构检修加固、屋面重新挂瓦及调脊等六条具体的修缮保护措施。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跑兽经重新修缮安装后的效果

  本次修缮中,将上次水泥全部揭掉,完全采用传统的古建筑修复办法,将泼灰、青灰、麻刀掺在一起调配,相比现代水泥容易开裂的情况,使用这种“粘合剂”可保二三十年不出问题。同时,遵循“可逆性”原则,采取的一切技术措施将不影响文物建筑遗构未来修缮。

  据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派驻的施工负责人王上上介绍,千佛殿上留有明代烧制的琉璃瓦,其高超的制作工艺水平保证其迄今仍保持原样。相反,20世纪90年代那次修复所用的瓦片,出现了很多问题,背后原因比较复杂。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在大梁上发现的明代标记,“时大明万历十五年岁次丁亥九月初八日 德府重修”

 最大的挑战来自文物防护

  据王上上介绍,本次长清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屋面以上修缮工作比较简单,难点在对殿内文物的防护。为确保殿内文物万无一失,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拿出“最难”的保护措施。

  施工前,他们将与大殿有关的地面、墙体、殿台、石阶、古树、门窗、斗栱、牌匾、泥塑、彩绘、彩画……均进行遮挡保护,此项工作细致而繁琐,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重大文物损失。

  对千佛殿外部的保护,一言以蔽之就是“建防雨棚”,将偌大个大殿“包”在里面。

  殿内部分保护分三层,室内三世佛、观音像、罗汉像均做室内框架防护罩棚,将三世佛、观音像、两侧罗汉像外做出四组防护框罩棚将造像整体保护,然后在千佛殿室内斗栱以上在满铺一层木板防护棚。首先用轻质木材及防尘网加工成倒L型防护伞对造像进行第一层防护。再用脚手架和方木搭建出外部防护棚,棚顶在斗栱以下,平板枋位置,棚顶部及立面铺设20mm厚多层木质高强度密度板,外侧在铺无纺布、防水帆布各一层做为第二层防护。室内搭设满堂脚手架,在斗栱以上用木方及20mm厚多层木质高强度密度板进行满铺,做成一个室内整体保护罩棚,顶部在铺设无纺布及防水帆布各一层做为第三层防护。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对室内文物的防护非常严密

  除了防护措施严密到位,修缮施工同样一丝不苟。王上上介绍,通常他们派两人进场干活,而在旁盯着的甲方、监理、施工管理人员总数有5、6人。如此严密的措施确保整个施工过程没有险情,修缮工作顺利完成。

 罗汉像修复项目入选全国“十佳”

  在千佛殿修缮前,殿内部分罗汉像保护修复项目(一期)由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实施,完成后获评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灵岩寺这些罗汉像来自宋、明两代,其中宋代27尊,明代13尊。均造型优美,神态生动,梁启超誉之为“海内第一名塑”。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灵岩寺彩塑罗汉像(部分)

  上次维修千佛殿内的泥塑罗汉像在1997年6月,开展了除尘、杀菌、防护与加固工作。历经二十多年后,由于千佛殿处于群山之中,周围山岩环抱,殿墙距岩壁较近,内部湿度较大,且干湿变化频繁。加之蜂蚁、老鼠等对塑像的侵害,出现彩塑罗汉像木骨架糟朽、塑像底部酥碱、颜料层起甲、脱落,以及表面大量积灰等问题,严重损害了罗汉像的安全和观瞻效果,亟待开展保护修复工作。

灵岩寺千佛殿屋顶保护修缮工程竣工,罗汉像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本是泥胎,却塑得活灵活现,给人感觉“有血有肉”

  对罗汉像的保护修复中,采取“传统手段+科技介入”的办法稳妥推进。譬如,利用X射线探伤和内窥镜,对罗汉像进行全面“体检”,掌握了彩塑内部结构、木龙骨保存状态、内部虫蚁巢穴位置等,判断体内是否遭破坏的问题。

  每尊罗汉像享有一套“病历”,确保进行有针对性的施治。在“科技眼”帮助下,看清这些罗汉像最多的仅彩绘层就多达16层,其中颜料层或贴金层有8层。虔诚的信奉者不惜贴上1至2微米纯度很高的银箔,金箔。这些发现,丰富了人们对中国古代彩绘塑像贴金装饰工艺的认识。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灵岩寺千佛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