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2023-12-08 18:0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记者 曹毓 通讯员 毛可超 杜豹)12月8日,“博聚泉城 才创未来”博士后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在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200余名博士后人才、各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发展,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的正式宣告成立,6个博士后创新项目签约现场与联盟成员单位签约落地济南。

微信图片_20231208161156

  博士后创新创业有了“大管家”

  近年来,济南市博士后创新载体平台规模持续扩大,设站数量位居全省首位。累计招收博士后达4500余人,在站博士后2500余人,出站2000余人,博士后人才集聚成势。

  为进一步提升博士后创新创业载体平台能级,集聚更多博士后人才,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驻济博士后科研平台、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领域单位发起成立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来自创业园区、人才服务机构、引才服务机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240家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中信银行经十路支行、山东大学、山东省留学人员协会、济南圣泉集团、山东华凌电缆等8家单位成为联席理事长单位,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2024年轮值理事长单位。

  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是非营利性非法人联盟组织,是为博士后科研平台健康发展、博士后科研人才创新创业、博士后项目成果转化提供合作交流的开放式平台。重点为在驻济博士后科研平台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建成博士后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服务机制和博士后成果转化服务长效机制,吸引储备和转化一批关键核心科技项目。联盟成员单位将为博士后项目落地提供全流程服务、金融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咨询服务和高端智力引进服务,推动济南市各项博士后人才政策落地落实,为博士后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各载体平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着力建设一批优秀的博士后科研平台,集聚一批优秀的博士后科研人才,打造一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区,营造优良博士后创新创业生态。 

  首批6个博士后创新项目签约

  启动仪式上,零残留微塑料薄膜材料产业化项目、智能化光响应探测器技术服务项目、3D打印增材制造新材料项目等6个优秀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分别与齐鲁科技金融大厦、山东省科创集团科创人才(国际合作)中心、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联盟成员单位签约,正式落地济南。

微信图片_20231208161200

  6个签约项目均是“响当当”的高端项目。其中,零残留微塑料薄膜材料产业化项目、3D打印增材制造新材料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降低食物致敏性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则是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境外赛参赛项目。智能化光响应探测器技术服务项目属于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涉外特种设备研发检测亚台是济南市引进的海外博士后项目。

 三场活动促进博士后直接交流

  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首期活动正式启动,博士后工作交流座谈会、博士后学术交流会、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活动同时登场。 

微信图片_20231208161205

  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圣泉集团等20余家博士后设站单位的代表,就博士后招引培养等展开深入交流。近年来,济南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出台济南人才政策“双30条”,升级“海右菁英”博士后人才支持政策,得到广大博士后人才、设站单位的高度评价。与会人员围绕博士后招收、博新计划、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对接转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博士后学术交流会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孙蓉教授、济南圣泉集团博士后王兆江分享了博士后科学基金与创新项目申报经验。山东省技术创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剑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剑和山东大学博士后王旌分享了博士后大赛参赛获奖经验。

  项目路演及融资对接活动现场,房桦等10余位博士后人才分别携防爆型油罐清洗机器人系统设计研究等拟落地转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投融资机构与意向项目团队直接对接、洽谈合作。“具有纳米分辨率的X射线三维成像显微镜”路演项目与2家投融资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市人才服务中心、济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国际创新创业联盟将不定期举办博士后合作交流活动,掌握在济博士后发展意向、推广科研项目、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合作交流,为博士后在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可靠支持。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济南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