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最大171.5毫米!济南市区累计降水量已达大暴雨级别,今夜局地仍有暴雨

2023-07-29 20:38:1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7月28日),受台风“杜苏芮”残留云系影响,济南市区出现暴雨天气,今日随着“杜苏芮”残余环流继续北上,暴雨再度来袭,济南市区累计降水量已达到大暴雨级别。未来上游地区仍有强回波向我市移动,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大部分地区仍有短时强降雨。

  雨情速报

  据济南市雨水情系统显示,27日16时至29日16时,济南全市平均降雨量32.9毫米,达到大雨级别。其中,市区降雨量最大100.6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此外,历城45.1毫米,长清38.1毫米,章丘38.6毫米,济阳10.7毫米,莱芜11.2毫米,钢城6.1毫米,平阴15.4毫米,商河15.5毫米,南山50.0毫米,起步区30.1毫米。全市共有23个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主要集中在济南市区范围内,最大降雨点为市区交通学院站点171.5毫米。

  随着“杜苏芮”残余环流继续北上,华北一带降雨将从今天夜间开始明显增强。据济南市气象台最新预报,目前我市市区已无明显降水,降雨回波主要影响济阳和章丘北部。未来上游地区仍有强回波向我市移动,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我市的大部分地区仍有短时强降雨。

  (图)雷达监测显示,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降水云团29日已到达华北地区。

  具体来看,今天夜间济南阴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明天白天阴有中雨,降水概率90%,东南风4~5级阵风6~7级;明天夜间到31日雨势逐渐减弱,济南天气小雨转阴,降水概率70%。

  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累计雨量大的特点,而且还伴随着极端性和致灾性。

  为何此次降雨如此极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杜苏芮”残余环流本身携带了大量水汽,它的东侧为副热带高压,二者之间有较强的气压梯度,会导致京津冀地区东风、东南风显著增强。东南风会远距离将西北太平洋上台风“卡努”附近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北平原上来,这就使得这一带区域水汽非常充沛。

  携带水汽的东风和东南风抵达华北平原后,受西边的太行山脉、北边的燕山山脉地形阻挡作用,产生抬升动力,可能会在山前形成极端降水。同时,目前在华北东部有副热带高压,西部有高压脊东移,这两个高压今晚可能会打通,在华北北部形成一个高压坝,这使得“杜苏芮”的环流北上速度减缓,并在华北、黄淮一带持续滞留,降水持久,导致这一带地区的累计雨量增长会非常明显。

  爱济南提醒,大家需注意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做好相关防御措施,不要前往地质灾害易发区,路遇积水不要贸然涉水,以保障自身安全。

  近期预报

  发布单位:济南市气象台

  2023年7月29日16时发布

  济南市气象台2023年7月29日1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夜间阴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明天白天阴有中雨,降水概率90%,东南风4~5级阵风6~7级,明晨最低气温25℃左右,明天最高气温29℃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明天夜间到31日小雨转阴,降水概率70%,东南风3~4级,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

  8月1日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

  2~3日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4℃左右。

  4~5日多云转阴,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

  生活指数

  发布单位:济南市气象台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2023年07月30日环境气象指数:

  晨练指数 5级,不适宜室外晨练。

  晒衣指数 4级,不宜室外晒衣。

  紫外线 2级,紫外线较弱,对人体皮肤危害不大,一般不用采取防护措施。

  舒适度 1级,温暖,人感觉较舒适,轻度出汗。

  能见度 一般。

  感冒指数 1级,天气条件一般不会诱发感冒。

  高温中暑气象等级 2级,一般不会中暑。

  炎闷热指数 1级,略感闷热。

  雨伞指数 5级,有雨,必须带雨伞。

  07月31日晨练指数 5级,不适宜室外晨练。(爱济南 记者:徐若曦)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