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童话泉城 戏聚济南!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开幕啦

2023-07-25 14:38: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7月24日19:30,伴随着一场别开生面、活泼有趣的《胡桃夹子》,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举行,以“童话泉城 戏聚济南”为主题的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也正式拉开了帷幕,戏剧艺术犹如映日荷花,在济南的盛夏别样绽放。

  开幕式上,主持人、儿童代表、卡通玩偶轮番上台,预告了戏剧节期间的精彩安排,并邀请《胡桃夹子》演出剧团演员对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寄语祝福,在舞台灯光音效的氛围加持和在场观众的殷切期待下,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承载着泉城的戏剧热情正式开幕。与此同时,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也获得了业内大咖的认可和祝福,在开幕式场外的城市大屏上,国际青少年戏剧联盟前秘书长伊维萨·西米奇,俄罗斯圣彼得堡古典芭蕾舞剧院创始人、团长阿纳托利·尼基福罗夫,法国尼奥国际小丑艺术节艺术总监雨果,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蔡金萍,浙江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余斌,武汉国际儿童戏剧节发起人田清泉,西安国际儿童戏剧节发起人王丽宏,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成都非遗中心艺术总监车尔宁等,纷纷祝愿济南在儿童戏剧之路上越来越好。

  此次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指导,由济南市妇女联合会、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文化馆、印象济南商圈、时光艺术之城、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宝贝剧场等场馆将开展不同的剧目演出和互动体验。

  从7月24日至28日,特邀剧目、“未来舞台”儿童剧竞演、戏聚讲堂、儿童戏剧训练营、火种舞台、图书馆艺术馆之夜、大画戏游、童话市集八大板块轮番上阵,将为家长和孩子呈现出一场场高质量的戏剧表演和互动活动。

  其中,特邀剧目板块,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古典芭蕾舞剧院的《胡桃夹子》、以色列默剧儿童剧《在海底》、济南儿童艺术剧院经典童话剧《灰姑娘·水晶鞋》、浙江儿童艺术剧院儿童悬疑舞台剧《神秘的牛奶瓶》、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儿童剧《孙小圣大闹天宫》、济宁市杂技团儿童杂技剧《不莱梅的音乐家》在内的一批优秀儿童剧目陆续上演,让家长和孩子享受一场艺术狂欢。

  “未来舞台”儿童剧竞演板块,涵盖芭蕾舞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种形式,由评审委员会专家评选出优秀剧目“小荷”金、银、铜奖,优秀演员“蜻蜓”金、银、铜奖,优秀奖若干。

  “戏聚讲堂”作为创作者与观众的重要对话通道,邀请国内外著名戏剧专家,围绕国内外儿童戏剧的发展、中国教育戏剧的发展和应用、儿童戏剧创作和表演等专题进行授课讲座,搭建儿童戏剧艺术的交流平台。

  儿童戏剧训练营,由专业老师指导,通过剧本创作、角色扮演、音乐与舞蹈设计、海报设计、道具制作等环节,完成一段自编自创的儿童戏剧或亲子戏剧故事。

  “火种舞台”教育戏剧课,让戏剧成为启蒙和点燃儿童成长的火种,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领略戏剧艺术知识,在交流中发现、碰撞、创新火花,培养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树立自信心以及创新能力。

  图书馆艺术馆之夜,是以剧本朗读的方式来展现剧情、用语言塑造人物形象、以表演者的声音将剧中人物的性格、人物关系、故事情节,立体地呈现给观众。

  “大画戏游”营造多元、好玩、先锋的互动活动,不仅有儿童剧目的即兴演出,还有快闪戏剧、行为艺术、非遗工作坊、装置艺术等多种形式的呈现。

  “童话市集”板块重点打造儿童剧及儿童生活周边市集,戏剧服装、玩具、图书、学习用品、DIY制作、淘气堡、VR体验、AI体验、亲子潮拍等有趣味、有知识的各种形式汇集一堂、缤纷呈现。

  精彩的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6月24日举办启动仪式以来,活动就在济南乃至全国掀起了一股戏剧热。截止到开幕式之前,全国各地50余个精彩剧目参与,戏剧节获得媒体报道300余篇,阅读量300万+,活动信息日均覆盖人群130万人次。

  据了解,本次戏剧节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儿童文化需求,促进儿童的艺术素养和文化认知的提高。另一方面,旨在助力济南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塑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儿童对城市生活的参与,会为城市带来无限想象。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的未来友好。”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借由八大板块的一系列可生长的、可持续的儿童戏剧相关活动,激活并提升孩子的观察力、感知力和创造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节的参与者和艺术的创造者。希望戏剧节能够搭建一个家长和孩子互相陪伴、共同成长的平台,提升城市环境的友好度与人文关怀度,为济南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注入新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