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300多家日本企业、500多个品牌齐聚济南 2023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火爆开展

2023-07-21 16:4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7月21日,2023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式在山东大厦举行。商务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住友商事、丸红株式会社、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等日本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日本国驻华自治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各省、市商务部门代表,境内外商协会、重要参展企业、专业采购商、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日企业采购项目签约仪式。

  随着开幕式的举办,7月21日,2023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展会持续4天,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日本优质商品。此次博览会将进一步擦亮展会品牌,激发消费动能,带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济南市国际会展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同时,密切中日在经贸、文化等多层面的交流合作,打造济南市对日经贸合作的高水平开放平台。

  商品琳琅满目,300多家日本企业来到家门口

  本届博览会整个展览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共设置医疗康养、智慧生活、时尚生活、文化旅游、服务贸易等五个专题展区,将全面展示日本各类进口商品,重点展示高端消费品、医疗康养产品以及特色商品,让广大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东京、大阪同样的消费和服务。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立主宾城市展示区——大阪府展区,通过特装展览展示大阪府的整体形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贸投资政策、优势产业和名优产品等。

  欧姆龙制氧机、佳能新款相机、铃木摩托车、资生堂化妆品、獭祭清酒、山崎威士忌、松下小家电、花王日化产品、明治食品、养乐多和丘比调味料……从医疗康养、智能家电到服装服饰、食品饮料,再到匠人手工艺品等地方特色产品,本届展会展品涵盖了大众普遍喜爱的日本进口商品,同时展会上也有不少国内此前鲜见的特色商品,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需求。日本进口展首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人潮涌动,吸引了大量专业采购商和市民洽谈参观。在“航海王”打卡点前不少粉丝留影拍照,寿司等日料品鉴区消费者大饱口福。

  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年。今年展会规格更高,日本五大综合商社首次齐聚济南,三菱商事、住友商事等300多家日本企业的500多个品牌参展,国内数千家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组委会还邀请了日本国驻青岛总领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青岛代表处、大阪府上海代表处、大阪市上海代表处、新潟产业创造机构大连办事处、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日本)北京代表处、日本福井县上海事务所、山行县哈尔滨事务所、岩手县大连经济事务所等11个日本国驻华自治体参展。

  配套活动丰富,推动双方多层面交流合作

  为了丰富展会内容,今年,博览会同期将举办多项配套活动,覆盖服务贸易、医疗康养、日用消费品、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按不同主题分为不同场次,活动丰富多彩,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等各层面的交流。其中,第二届中日合作医疗康养论坛以“康养山东 共享未来”为主题,探索新发展阶段下的新合作模式,为中日两国医疗和康养合作调配优势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同期还将举办日本国驻华自治体和境外企业推介会以及专项采购对接会,重点推介优势资源、文旅产业和优秀企业、品牌及产品,打造国际品牌与济南当地全渠道采购商的精准对接。

  展会现场还举办了“和风夏日嘉年华”活动,选取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动漫、旅行、美妆、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和活动进行展示和互动,现场开展一期一会《讲谈会》、cosplay精彩表演、寿司等日料品鉴、设置《航海王》热门打卡点,还将举办调酒表演、宝可梦俱乐部联赛等,为观众带来震撼的感官体验。

  另外,此次展会更注重文化层面的交流。作为“东亚文化之都” ,济南市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城市发展“文化赋能”,提升济南文化软实力。此次展会同期将“泉甲天下 美美与共”东亚文化之都摄影展,展示中国14个、日本8个 “东亚文化之都”城市近10年的城市风貌和城市变迁,创新文化交融渠道,发挥东亚文化全球带动力,共同谱写东亚文都合作篇章。

  打响展会品牌,以展会“活跃度”激发城市活力

  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连续举办两年来,累计参观人数突破14.6万人次,累计专业采购商达16500个、现场签署交易合同331份,现场总交易额达4000多万元,意向交易总额约12.8亿元,成为济南市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山东省、济南市与日本国在国际采购、产业技术、投资促进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新平台。

  日本进口展的火爆只是济南市会展业繁荣的一个镜头。今年以来,济南市会展业反弹复苏势头强劲,展会从数量到展览面积再到规格水平都呈现出拔节向上的态势。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促进消费市场繁荣的重要平台。高规格、大规模展会一场连着一场,释放出经济回暖的强信号。济南市以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为抓手,持续放大会展产业“加乘效应”,强产业、促消费、提品质,用展会“活跃度”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进口商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