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会议

2023-07-15 11:0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7月14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情况。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作用,自3月中旬起,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全市33个市直部门、15个区(功能区)县开展对2016年至2022年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全面排查梳理,重点清理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的政策、清理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政策、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政策、清理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的政策及其他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684件,其中市直部门清理334件,各区县清理350件。对发现的涉嫌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文件均按要求进行修改,有效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维护良好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邀请山东政法学院教授綦书纬进行授课。綦书纬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部分疑难案例分享等方面,结合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联络员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督促指导本部门、本系统建立健全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及重大政策措施会审试点工作,提升审查能力,保障审查效果,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落实。

  济南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联络员、市市场监管局各处室负责公平竞争审查业务的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区(功能区)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联络员以视频会议形式收听收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