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跨界饰演《三泉溪暖》玉竹,主持人吴思嘉:努力诠释山东姑娘形象

2022-06-09 14:50: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由山东创作团队打造的《三泉溪暖》,是聚焦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该剧紧扣时代脉搏,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为艺术原型,讲述由王力可饰演的三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云溪,带领全村党员改善民风,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重建百年古村的故事。

38

  该剧塑造了一批返乡创业青年,他们怀抱梦想扎根乡村,努力经营民宿、开茶坊、开滑雪场、打造物流平台、传承龙山黑陶非遗项目等,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事业、家庭的双丰收,过上有奔头的幸福生活。

IMG_2817

  剧中,返乡创业青年李铭泉和得力干将玉竹打造的“泉上人家”民宿,因为有舒适的居住体验、有“妈妈的味道”一样的家乡菜、有古村美景等,引来大量的周边游客。这家干净整洁、温馨又充满浓郁乡村风采的民宿,也是该剧一个重要的叙事空间,这里是女主角高云溪的住所,也上演着年轻人的爱情故事以及三泉村的乡情乡亲。

  很多观众对“泉上人家”民宿的经理玉竹感觉很面熟,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正是山东卫视主持人吴思嘉。拍《三泉溪暖》是吴思嘉第一次出演电视剧,她很好地诠释了这个专心与事业的女性角色,在剧中吴思嘉也没丢了老本行,她饰演的玉竹多次自告奋勇担任开业庆典等大场面的主持人。角色发挥出了吴思嘉的特长和优势,她也为角色增色不少。

IMG_2821

  在剧中,玉竹和李铭泉一起从无到有打造“泉上人家”民宿,玉竹负责这家民宿的财务,把控装修投入、分析客流收入、掌控经营开支等,是妥妥的事业型女性。吴思嘉说,她参加《三泉溪暖》试镜前,就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个角色,试镜也得到了剧组的认可。“玉竹是剧中唯一一个没有任何情感线的年轻人,她全程都在认真创业。一门心思地搞事业,两耳不闻窗外事。我演的时候就在想,玉竹干事业的劲头儿很足,她应该以三涧溪村高淑贞书记为榜样。”吴思嘉表示,她在塑造玉竹这个角色时,心里想的是朴实善良、踏实肯干、端庄大方的山东姑娘形象,努力往山东人性格特色上去诠释。

IMG_2818

  玉竹与李铭泉的对手戏比较多,也有与演员李勤勤饰演的“菊妈”的对手戏份。吴思嘉印象最深的是年夜饭那场戏份。李永福临近年关进了监狱,“菊妈”独自一人守着家,在寒冷的大年三十夜晚,街坊邻居都悄悄聚在“菊妈”家门口,来陪她一起过年。李勤勤推开门,看到大家,被感动得流下泪水。吴思嘉说,这场戏她也在人群里,当她和“菊妈”四目相对时,也被感染得留下了泪水。“老戏骨李勤勤老师演得实在太好了,能够瞬间带动大家的情绪,相信也能瞬间感染到观众。”吴思嘉说,这场戏之后,李勤勤还专门夸她演得好。“听到前辈的夸奖和认同,一天的疲惫感都没有了。”更让吴思嘉开心的是,她饰演的玉竹也得到了该剧总导演王文杰的认可。

  第一次演电视剧的吴思嘉,也体会到了演员和主持人两个职业的不同。“主持人更多的是演播室的主人,所有的脚本都在我心里,我来负责走流程,也可以自由发挥主持好节目。但演戏不一样,演员要有很强的配合性,要真听、真看、真感受,细腻地刻画角色,不能端着架子演戏。”吴思嘉说,做演员感觉很奇妙,演员演戏越生活化越好,而主持人要求职业化。

IMG_2823

  吴思嘉说,作为年轻的主持人,能代表山东卫视,去参演这部精品大剧,她觉得很荣幸和骄傲,这部反应乡村振兴的剧,讲的是年轻人的故事,高云溪、李铭泉等年轻人扎根乡村,让人觉得很温暖。通过这部剧,越来越多年轻人知道了章丘区三涧溪村的乡村振兴过程,更好地了解当代乡村,让大家去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乡村整体面貌的巨大变化。吴思嘉称,虽然她是安徽人,但早就把山东当成自己家,能作为演员去诠释乡村振兴中的山东年轻人,通过作品去推广传播山东风土人情、铁锅和黑陶等齐鲁元素,让她感到了工作带来的更大价值和意义。

IMG_2819

  谈到拍这部剧的美好回忆,吴思嘉说,她在剧组待了三个月,拍戏期间天气越来越冷,演员大冬天的穿得很少在室外拍戏,整个剧组也都很敬业专注搞创作,剧组人员像亲戚、朋友一样的融洽氛围让她感受到了温暖和信任,帮助她很好地去诠释角色,完成了第一次电视剧演出。(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