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疫”线直击|我在管控期见证了“邻”聚力:邻居送来了刚出锅的油条,历城区老兵变装“大白”守护邻里

2022-04-29 22:5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开栏的话:近期,因疫情防控原因,济南加强了重点区域、风险区域和部分社区的管控管理。这些区域正面临一场“大考”:居民们的生活保障如何,物资供给是否及时给力,社区组织的“邻”聚力咋样?请跟随鲁网“疫”线直击栏目,一探究竟。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殷会丽) 防疫管控之下,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邻居是处在同一时空有着同样境遇的群体,这让大家团结在一起。

  记者所在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鲁商凤凰城小区被临时管控的第二天傍晚,邻居给我送来了一盘自己妈妈炸的油条,刚出锅的油条,色泽金黄、内里蓬松,糖油混合物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减脂期的我咽了咽口水,留下一根,准备明天早晨吃。

  第三天一早,吃完油条,我决定与自己的邻居们聊一聊。

  为了进入工作状态 居家办公她也画了个淡妆

  4月27日一早,从小区业主群里看到小区被临时管控的消息,琳琳心头一紧,家里有老人和两个孩子,小区被临时管控了,解封时间尚不明确,一家老小,备足吃的喝的是关键。

  平复好心情,琳琳联系了在公司值夜班的丈夫,小区只能进不能出,丈夫成了“救命稻草”。琳琳从群里问了问同楼层的邻居有没有物资需要购买后,安排丈夫下班后去自己公司取回一些办公物品,再帮同样被管控在家里的同事把电脑送回家。

  忙完这些,已近中午。丈夫买回来的两大筐物资,让琳琳的心踏实下来。

图片

  图为琳琳在复盘一天的工作

  吃喝有着落了,工作是第一要务。对于打工人而言,居家办公省去了大量的通勤时间,当相比在办公室,少了一些“打工”的真实感,琳琳是做销售工作的,不能面对面的交流,多多少少有些麻烦。

  家里的环境也会影响到工作状态。两岁的儿子一会叫妈妈,一会要抱抱,为了不分心,琳琳只能把儿子撵出去,把门反锁上。

  为了像平时上班一样有仪式感,琳琳在早饭后特地画了个淡妆,这样有助于自己进入工作状态。工作结束后,开门就看到孩子们在客厅玩耍,热腾腾的饭菜也已摆上餐桌,幸福感油然而生。

  更让琳琳高兴的是,客户终于赶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把款打过来了。这个五一假期,她可以安心居家啦。

  小区团购群成了特殊时期抚慰人心的存在

  “团长,能不能团水果”“团长,咱们要不开个日用品的呀”“团长,昨天下单的什么时候配送呀”,在小吴组织的团购群里,信息此起彼伏。

  这几天,小区里最忙活的人,除了街道干部、居委会人员和志愿者,那就是各个团购群里的团长了。

  作为小区最活跃的团购群,小吴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和供货基地。当日成团,第二日提货,是小吴团购群的常态。

  小区临时管控的第一天,小吴帮助业主们团了一批牛奶。一楼大厅里摞着的几十箱牛奶,让人看着就安心。

图片

  图为小吴为邻居们团的水果

  断断续续的,小吴又联络着团购了一批与平时价格相差无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在缓解业主们物资紧缺的同时,让邻里关系更加密切,成为特殊时期抚慰人心的存在。

  小区居民的需求五花八门,发起接龙、制作表格、汇总统计、取货送货,这些繁琐的事情耗时又耗力。前两天,小吴的丈夫还能在小区外当外援,现在丈夫被封在了单位,一切都要靠小吴自己打理。

  只要是货物没有到小区,小吴心里都不会踏实,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也不知道物流会不会变化。即使货物到了小区门口,还要考虑怎么送到邻居们手中。小吴绞尽脑汁为大家团购的同时,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也有孩子要照顾。

  疫情下的社区团购,是一场自助,更是一场互助,小区里像小吴这样的“团长”还有好几个,他们为保障邻居们的日常生活“挺身而出”。

  组织、调度、沟通,都在考验着“团长”。疫情之下,每天都要面对新的情况,团购可能会越来越难。小吴说,大家那么信任我,再难也要撑到最后一刻。

  远的咱也帮不上忙 在小区里出份力帮帮邻居们

  临时管控的第一天,小区里静极了,只有大风呼啸的声音。

  晚上八点多,党员志愿者刘宁辉挨家挨户叫没有做核酸的业主赶紧下去做核酸,一直到晚上十点,小区核酸检测结束,帮着收拾完物料和帐篷,刘宁辉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小区临时管控的第一天起,他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小区大门值守、居民物资消杀、工作人员外出登记、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是他每天负责的工作。除此之外,还要配合街道和区里,对疑似密接、次密接人员逐个打电话、落实排查。

图片

  图为小区的志愿者们

  穿着防护服,每天站六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这在体力上是个考验。作为一名参加过抗洪抢险等救援工作的退伍老兵,刘宁辉并不觉着辛苦。“穿军装时,咱是军人,现在穿上这身防护服,咱就得对的起大白的称谓。”

  刘宁辉的步数纪录里,每天至少15000多步。每天奔走、协调,他更记得其他人的辛苦。

  “小殷,你别光采访我,你也去采访采访咱们小区的王欣老师,他前段时间封在学校39天,做防疫工作,学校防疫工作稳定后,刚回到咱小区,咱小区又开始管控,王欣老师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小区刚管控的时候,连着两天两夜没合眼,比我辛苦多了!群里的很多志愿者,都很辛苦的。”

  原来,自从2020年初疫情刚开始时,小区业主里的党员便自发组建微信群,现有群成员160多名,绝大部分都参加过志愿者活动。

  这个群体并没有在邻居中广为传播,他们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大家很珍惜这样的独特经历,远的咱也帮不上,就在咱小区里出一份力,帮帮咱邻居们。”刘宁辉说。

  (文中小吴为化名)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管控小区团购工作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