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人大:以“民声”定“民生” 让“实事”真“实施”

2024-03-26 15:5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民生实事办哪些?代表票决说了算。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济南市章丘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一项新议程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对区政府提交的2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出2024年度全区2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是章丘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更是区委、区政府对章丘百万人民的庄严承诺。

  精心组织,明确实施“路线图”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通俗地讲,就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

  去年9月,济南市委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各区县参照市级做法,因地制宜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此区委高度重视,积极为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掌舵领航,同年11月,制定出台《关于对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就项目征集提出、审议票决、跟踪监督、组织保障等各环节作出详细规定。明确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政府办理民生实事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富成效,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区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去年11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对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从法治层面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顺利实施。

  践行民主,选出最大“公约数”

  民生实事项目,由民审,让民定,才能实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征集、审议、研究、把关……既是票决工作规范性的程序要求,也体现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齐心协力、集思广益、民主审议、科学决策的审慎态度和务实精神。

  1月16日下午,在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主席团会上,大会主席团就提出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1月17日上午,大会第一次全体会上,参会代表表决通过票决办法,区政府就2024年全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向大会作书面报告,涵盖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有关内容,同时,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印发与会代表分团进行审议。

  1月17日下午,经充分讨论,分团票决,现场参会的315名区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以差额方式对2024年民生实事25个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最终选出20件民生实事项目。便民停车工程、交通畅通工程、高质量就业工程、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医药惠民工程、残疾人教育资助工程、困难群众保障工程、知识产权惠企服务提升项目、黄河防洪安全提升项目、“生命安全·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博爱光明”项目等20件民生实事,从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更具代表性地反映了民心民意。

  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到讨论、票决,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其中。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无记名投票,不定调子、不画框子、不搞标准答案,真正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全程监督,跟踪问效“成绩单”

  项目票决确定后,落实是关键。人代会结束后,区政府第一时间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并将项目任务分解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监督民生项目落实列入2024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全年重点监督工作,多点发力,持续用力,全面监督,努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有声、花开有果。今年3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政府,专题召开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落实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聚力推动民生实事高质量办理。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全链条监督闭环机制,通过组织视察、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进度、工程质量、管理运营等情况监督,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全方位推动20件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实事票决产生后,最终干得“实不实”,还需人大代表来“验收”。2024年底,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及时向区委报告,向政府反馈,向代表通报,同时向社会公布,全力助推政府兑现人民承诺、交出满意答卷,更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讯员 胡定成 王清月)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章丘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