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四季看市中·经观 ② | 寻味商埠“美食江湖”

2024-03-25 15:07:11 来源:市中头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古民以食为天,

  饮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令人难忘的美食,

  会形成视觉、触觉、味觉多重的身体记忆。

  在济南老商埠,

  市井味小店和精致餐饮店并不矛盾,

  百年鲁菜与外来菜系也和谐共融。

  美食为媒,感受底蕴,

  在商埠品味美食的人们

  既可以感受庙堂之远的江湖味,

  也可以体味基于江湖味产生的殿堂味,

  多味并存、包容并蓄的不同派别

  形成了济南百年商埠的“美食江湖”。

  网红派:引进甘肃麻辣烫

  美食博主为5.6万粉丝种草商埠打卡

  “这里太火爆了,今天没开门就提前来排队等号,排了一个小时,终于能吃上了!”3月22日中午,在市中区大观园内的第一家甘肃麻辣烫门前,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黄女士开心地说,最近甘肃麻辣烫在网上很火,听说济南开了一家,她立马叫着朋友一起来尝尝。

图片

  “今年2月,我在短视频平台看到甘肃麻辣烫爆火之后,第一时间去甘肃天水市学习了一周。”谈及起开店初衷,店主黄大成望着门外长队说道,“转遍了当地最火的几家麻辣烫店。趁着这股火劲儿,回来后立马把店开了起来。”凭借多年对餐饮行业的敏感,大成将甘肃麻辣烫引进到济南后,又根据济南人的喜好,做了些改变。“甘肃本地麻辣烫,基本以素菜为主。我们加上了一些荤菜,更适合济南人的口味,用餐体验也会更好一些。”大成说,这并不是他的第一家店。大成是济南圈内有名的美食博主,是某短视频平台“大成三兄弟”的运营者,已经有5.6万粉丝。近几年,他已经在商埠区开了如五一面馆、福谷小食堂、大成粘豆包、一个朋友的面包铺等七家“网红”店。

  “我来济南十几年一直生活在商埠区这片儿,喜欢这里的烟火气,也想通过自媒体平台号,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商埠的过去故事、现在的变化以及未来的发展。”大成对济南,尤其商埠区有着不一样的归属感,“这几年我见证了老街经三路从传统历史街区到时尚潮流地标的转变,所以我的几家网红店面都开在经三路上,反响也不错,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打卡。

图片

  除了美食博主的倾力宣传,明星打卡商埠美食,也让老店跻身于网红打卡店的行列。最近,经三路的赵家甜沫也火了一把,吸引朱孝天前来打卡后,让原本火爆的生意更上一层楼。黑底金字的招牌,十多平方的小店挤满了前来就餐的市民,门外还有一队排队等座位的食客。甜沫、鸡蛋包、把子肉……赵家甜沫每天只营业7个小时,从早晨6点到下午2点,外地的游客如果来的晚了,那就吃不上这里正宗的老济南早餐了。

图片

  传统派:一天能卖5000个锅贴

  百年老店仍受欢迎

  色泽黄白相间,底部酥脆、周边稍软,两端微微露出馅料,锅贴刚一上桌,热气和香气直扑鼻尖,让人食欲大开。“从小,我爷爷就带着我来这里吃锅贴,现在过去了几十年,我也开始带着我孙子来这里吃锅贴了!”家住万紫巷社区的王庆民是这里的老食客了,点一份锅贴和几个鲁菜,再喝一碗酸辣汤,妥帖了这个老济南的胃。

图片

  便宜坊坐落于经三纬四路路口,从1923年创办至今,就一直在此处营业。“当时济南开埠经三路上商铺云集,行人众多,加上我们的锅贴味美量足,吸引了大批顾客,他们口口相传,便宜坊以此兴隆起来。”便宜坊的总经理刘帅介绍,百余年间,便宜坊的一直都是这个味儿,来这里的有的是老顾客,也有许多从外地慕名而来,店里的“镇店之宝”锅贴,现在每天平均能卖5000个左右。

图片

  在商埠区内,坐落了诸如五一面馆、赵家甜沫这样的“网红小店”,也有便宜坊、聚丰德这样的“传统鲁菜”,而像超意兴这样的连锁快餐店,则延续着商埠烟火气另一种瞬间。

  “超意兴就是我们打工人的食堂,工作餐都是来这里解决。”在老商埠工作的小王每天选择在超意兴快餐吃饭,当天中午,老商埠店门前已经排长队到路边了。“排队是寻常事,但是不到15元的餐标,能荤素搭配吃饱吃好,还有免费不限量玉米粥,这可是让我们无法拒绝的超级性价比。”在超意兴的菜单价目表上,包括肉菜在内,没有任何一道超过10元的菜品,客单价也常年维持在10-15元之间,是山东乃至全国快餐品牌不可超越的存在。这类传统快餐店,在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中保持着自身优势和竞争力,成为济南餐饮江湖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融合派:挖掘开埠时期的特色菜品

  用餐饮讲好商埠故事

  “全家人在这里聚餐宴请,环境、菜品都非常适合,开埠宴每一道菜都值得细细品味赏鉴。”3月19日晚,在贵满楼· 开埠1904店,张女士一家正享受着店里的招牌老济南开埠菜。黑松露脆皮烤鸡外皮黄中透红,色调鲜艳,外脆里嫩,肉嫩骨酥,一刀切开,黑松露浓香扑鼻,杏鲍菇和各种香料搭配,口感层次丰富。

图片

  相较于百年老店便宜坊和济南超意兴快餐连锁,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在不断深度挖掘开埠时期的特色菜品,还原了当年鼎盛的济南开埠文化。“在那个时间段,老济南府城官府菜、泺口菜、运河菜、老北园湖鲜菜百花齐放,并应运而生了中西融合的融合菜,形成中国独一无二的餐饮文化。”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说,希望通过特色名宴展示出济南的开埠历史、人文、美食于一体的技艺与辉煌。

图片

  “1904年,济南成为国内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而我们小广寒电影院就在那时创办,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也是现存的全中国最古老的电影院。”3月20日,小广寒博物馆馆长李建军为前来研学的同学们讲述着电影院的百年变迁。如今的小广寒,已经不再只是一家电影院,而是在民办公益性博物馆与文化主题餐厅商业经营的创新模式下,实现了公益与商业的融合发展,成为济南人喜爱的“电影博物馆”和“文化主题餐厅”。“在这里,有美食、有美酒、有故事、有电影,在德式建筑的小洋楼里穿越晚清民国,感受到百年来的历史和沧桑。”李建军说。

图片

  用餐饮讲好商埠故事,近年来,地处商埠区的餐饮企业纷纷开始以商埠文化为主卖点,研发了多个系列的商埠主题餐饮,把老济南人的草根饮食文化和街巷味道融入美食之中,将老济南人的记忆和情怀融合到一起,让顾客在了解商埠文化的同时提升用餐体验,提高了济南的美誉度。

  今年是济南自开商埠的第120年。120年前,敢为人先的济南企业、个体商户等各种新兴商业“细胞”繁荣生长,120年后,奋发拼搏的济南餐饮人正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书写商埠餐饮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