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市场监管局:为消费者撑起维权“保护伞”

2024-03-14 17:0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消费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维权服务举措,提升消费者维权便利度,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建立“统一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统一回复”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2023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有效投诉举报处结率达100%,消费者综合满意率达99%以上。

  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全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率达95%以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共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65家,基本覆盖全区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放心消费”品牌效应初步彰显。

  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单位达5400余家,累计为消费者退货5000余件,退款金额达100余万元。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全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356家,消费纠纷自行协商和解率达90%以上。

  提升消费维权质效,事关增进民生福祉。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耕服务的温度、力度和精度,不断提升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换来群众的“事事放得下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章丘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