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不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 实现社区事社区办

2024-03-12 16:35: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3月8日,章丘区刁镇街道水寨党建工作区便民服务中心揭牌启动,水寨党建工作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可办理营业执照、民政、人社、医保、残联、退役军人等139项政务服务事项。

  刁镇街道占地166平方公里,辖区45个行政村,2个城市社区,人口12.58万,最远的办事群众距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0公里,需骑行40分钟。为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刁镇街道以区党建工作区建立为契机,在水寨党建工作区设立便民服务站点,连通工作网络,安排3名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业务培训,从而更好的服务办事群众。启动当天,该便民服务站点即办理营业执照,小餐饮登记,灵活就业养老、医疗参保登记,居民养老保险补缴等业务近20件。“办事不回村、随时都能办;一站式服务,社区来代办。”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是检验政务服务质效最直观的体现。

  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刘绍权在致辞中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是“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了全区1164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审批服务局承担了全区1/4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全区政务服务“一盘棋”思想。

  近年来,章丘区始终坚持推进“一门办证、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不断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18个镇街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统一了形象标识,规范了场所面积,下沉了13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13家银行设置37个政务服务代办点,在16个镇街、2个村居设立自助服务终端,在产业园区、商协会设立了8个“泉惠企”企业服务站,配备了项目管家、政务服务网格员等政务服务帮代办队伍。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年均为企业群众办理养老、医保、就业、营业执照等各类事项50余万件,建立起了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接下来,章丘区将持续探索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拓展基层政务服务新方式,积极在商场、园区、银行等人流密集和群众办理需求较高的地方延伸服务触角,设置自助化一体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探索开设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策解读等内容为一体的智能流动窗口,提供“点单式”上门服务,将更多政务服务前移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就近办”,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章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