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聚力“三微”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4-01-23 16:07: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小微权力”虽小,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黄河街道从思想、制度、监督三个层面入手,管住“微官”,约束“维权”,亮剑“微腐”,让乡村“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凝聚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聚力“微官”管理,锤炼本领过硬的乡村带头人。思想素质不高、民主意识不强、决策能力不足,往往造成党支部书记难有作为。黄河街道近年来就打造一支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打出“组合拳”。一是围绕时代使命、群体特征、党性锤炼、能力要求、纪律作风等关键要素,开发管用解渴的课程体系,帮助书记村官“强筋健骨”“静心富脑”。二是警钟长鸣,利剑常悬,常态规范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专项整治、通报曝光,使工作推进按部就班。三是宣传引导,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以古代先贤昭示、先进人物示范、反面典型警示为主要内容的廉政“三示”教育,让廉洁自律蔚然成风。

  聚力“微权”约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村书记肩上一头挑着责任,一头挑着权力,靠近责任点,离远权力点,群众就能更幸福一点。如何“明责束权”河街道给出“最优解”。一是细化正负面清单,制定村书记履职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提出履职责任重点;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明确 “不可为”条款,规范照单履责。二是各种形式的三务公开,运用清廉村居阳光村务系统、小微权力一点通系统、公示公开栏、村民质询会等线上线下载体,定期晒出“三务”“三资”管理等内容,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使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聚力“微腐”惩处,查处一个警示一片。“微腐败”问题虽“小”,但最让群众感触深刻,也最深恶痛绝。黄河街道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对政府投资和村级集体工程项目,紧盯程序关、质量关、资金关,严防“小工程大猫腻”,避免被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对涉农资金、补助资金等,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完善容错机制,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对于经依法依规调查确认不实的举报,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小微权力阳光书记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