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高质量发展“如花怒放”

2024-01-18 14:0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图片

  鲁网1月18日讯 腊八到、年味浓,春节临近,关于“商河温泉花卉”的报道,短时间内5次“刷屏”央视新闻频道,为节日的热烈氛围再添一抹喜庆的“商河红”,也让“温泉花乡”再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美丽绽放。走近这片千里沃土,城市巨变、乡村振兴、农业提质、转型升级……从萌芽到吐蕊,饱含艰辛汗水,孕育崭新力量,商河大地也处处如花般竞相绽放,国家级农地入市试点县、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县、山东省近零碳示范创建城市、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综合性区域试点、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单位……

  2023年,商河县深化“一三四六”工作思路,明确“改革创新年”主题,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完善“6+3+2”工作举措,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确定“四个一”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累计获得省市级试点和荣誉181项,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

  商河县,商河人,就像她远近驰名的“温泉花卉”一样,迎寒怒放,破瓶颈、开新局,绘染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大美新画卷。

图片

  敢拼善拼,花开夺目迎硕果

  商河县全年策划储备产业类项目157个,其中入选2024年省重大和省高质量发展项目6个;累计签订招商合同102个,5个省级、24个市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42个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8.5%……

图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1%,外贸进出口增长33%,实际使用外资完成率102%,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全年实现总营收27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在刚刚过去的“项目突破年”里,商河拼“专”劲谋策划,拼“韧”劲争支持,拼“干”劲攻项目。正是这样大抓招商、大兴产业的拼劲儿,让产业立县、工业强县的承诺掷地有声,也让商河发展的速度蹄疾步稳,动能加快集聚。

图片

  “落后不是天生的,富裕不是等来的”,是商河党员干部的共鸣。卓越的数字背后,有数不清的通宵达旦、走不尽的一线督办,也有舍小家的委屈遗憾、“雨+雪”的辛劳困苦,更有“白+黑”的不懈努力、“5+2”的持续奋斗。

  破旧立新,迎寒怒放万象新

  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商河去年的发展,那一定是“新”。不仅经济建设上有“新功”,从银桥市场到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城市建设有新风貌;从获评全国小麦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到大豆高产竞赛全国第三,乡村振兴焕发新生机;从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标到“一核六翼”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项目建成6个,民生事业有了新改善……每一寸土地在每一寸光阴的间隙写满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过去一年来,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矛盾,商河第一时间分析研判、调整思路、强化措施,以“改革创新年”为发展主题,构建“1+6+N”改革大格局,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落子布局破旧立新:

  农房入市;出彩工坊;商砼智治;智慧城管;建成“四大中心”,挂牌两个县域医共体;建立教育发展基金;成立国企工委;打造“24小时不打烊”线上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全市建成首个“无证明县”;探索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绿色供暖”模式……其中既有大刀阔斧、建梁架柱、系统重构的深刻变革,也有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小切口创新。但毫无疑问,每一项都是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破除阻碍生产力的顽瘴痼疾,破除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机制弊端,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

图片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想得到才能办得到,只有想不到没有干不到”,正是这些敢于创新、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的改革,让商河走出了思想舒适区、顶破了发展天花板,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商河新招”。

  众志成城,催得花红满园香

  惟敢以破,惟干以立。改革创新,由谁来推?当然是全体商河党员干部群众。

  这一年,商河梳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路径”和全县农村“九大产业”,组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2个产业链党委,实施“鼓乡·红色物业”1134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这一年,商河开展“导师帮带、青蓝传承”和“上派下挂、双向交流”行动,27名县直、20名街道(镇)年轻干部“换岗体验”,177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图片

  这一年,商河培塑7个廉洁文化地标、澄清正名14起,向13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368个,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通过纵深推进管党治党,全县上下深入发扬商河精神,践行商河作风,形成了敢于攻坚、勇于抢先,勤于思索、敏于创新,乐于实干、严于治事的干事氛围。“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成了商河广大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如画般的商河,如花般的怒放。2024年,商河上下将笃定信心、万众一心,勤勉用心,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而努力奋斗。(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商河发展项目建设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