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县医保局做好“三个加法”高质量答好居民医保征缴卷

2024-01-16 11:4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曹毓) “我本来还愁着今年医保怎么缴、缴多少,医保局的同志上门讲得清清楚楚,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太方便了!”68岁的刘福亮在家门口为自己和老伴完成了线上缴费,激动不已。近来,商河县医保局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做好“三个加法”,扎实推动全县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走实走深,切实把利民惠民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业务办理优服务,“加”字入手增效率。线上办理加速度,及时转换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细化参保措施,优化经办渠道,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向广大群众公布线上办理流程、咨询电话,推广“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互联网缴费平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实现参保缴费便捷化;线下服务有温度,抓好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居民医保缴费流程,切实增强经办服务人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做到热情受理、即时办结,采取错时错峰服务、适时调整增设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高效快捷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业务。

640 640

  广泛宣传强联合,“加”力提效解疑难。统筹强化引导,会同税务部门、委托征缴协议银行,依托各自职责,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统一政策宣传口径,利用政府网站、乡村大喇叭、社区活动等方式,把医保政策、待遇保障细则向群众讲透彻,规范编印2024年度居民医保征缴政策明白纸、力求人人知政策,人人愿参保;完善新生儿参保政策宣传页,放置在医院妇产科护士站,“靶向式”宣传将医保政策及时送至目标群众手中;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28期缴费宣传、政策解读信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次;以“大白话聊医保”为载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形式,扩大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自创“我的医保体验vlog—您交居民医保了吗?”情景剧,把医疗保障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推向深入;在医保经办窗口、各镇街医保工作站、街道社区及村委开展政策咨询活动,面对面宣传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积极参保。

微信图片_20240102113224 640 (1)

5  6

  聚焦重点“加”成效,各级联动惠民生。统筹各方力量,制定工作方案,对未参保人员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对于群众在参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镇街帮办代办人员详细登记、耐心解答,对参保过程中有顾虑的群众,通过逐户走访的方式,详细讲解参保意义、报销比例等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不断提升群众参保意愿;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微信通知并督促他们及时参保缴费,由“等人咨询”变“主动提醒”,形成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众,打好服务组合拳,采取上门办、预约办、电话咨询帮代办等形式,指导帮助居民医保缴费,确保征缴全覆盖、无死角;实时跟踪特困、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人口等特殊群体征缴工作进展,切实将医保征缴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商河县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