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喜报!章丘青年穆峰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并做现场推介!

2023-11-30 10:4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中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名单,章丘区青年穆峰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并在表彰大会暨事迹宣讲报告会现场推介发言,分享投身乡村振兴的青春奋斗故事!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穆峰,“龙山味道”品牌创始人,持续推动龙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以产业赋能文化、以文化引领产业、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以产业为支撑,为文化赋能

  在“龙山味道”品牌引领下,创新打造了山东首家以乡村振兴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科创孵化基地——龙山味道梦工厂,涵盖龙山黑陶、龙山水豆腐、龙山小米等九大子品牌,共计300多类产品。龙山水豆腐一项,就实现鲜豆工坊全球连锁700余家、龙山豆腐脑中式快餐100多家的突破,带动周边300多家农户加入豆制品产业链,每户年收入从三五万元增加到十万元。品牌效应辐射“一带一路”,产品远销欧洲国家,让龙山文化走出博物馆,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以旅游为依托,助群众增收

  “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着眼于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穆峰以平陵古城特有的田园风光、生产形态、农耕文化等为吸引,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建设覆盖周边5个村庄、总规划占地1.2万多亩的平陵田园综合体,打造了“春有平陵田园赏花季、秋有中国贡米丰收节”两大节庆品牌,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五年来,累计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龙山味道”系列产品销售5000多万元,带动周边15个村庄3000多家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和家门口就业以及产业振兴三方面的致富增收。

  以实干为根本,与时代共进

  2018年,回乡创业的穆峰遇到资金难题,团区委第一时间对接银行,协调办理了200万元的“鲁青基准贷”,解决了燃眉之急。近年来,他在各级团组织的帮助下,通过青鸟计划招纳人才,组织参加齐鲁“嗨GO”季、直播带货、产业链洽谈等活动,一步步发展壮大。依托“龙山味道”梦工厂,叫响“青创享”品牌,吸纳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直播电商等26家配套企业,为300多名青年创客提供孵化服务,积极推荐多名青年加入青企协、青联等组织,为成员企业争取金融授信1亿元,实现了“双创”服务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从普惠服务向专业服务的转变,闯出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奋进时代的社会化新路。

  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深化乡村“好青年”工作,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创造更多成果,引领广大青年在推动章丘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主战场担当实干、主动作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章丘章丘青年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