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槐荫区黄河大集|南辛庄街道第八届爱满辛西·银发生辉公益集市来啦

2023-11-20 16:57: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南辛庄街道以党建引领全“辛”为民服务为工作宗旨,立足社区特点,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高质量助力“全‘辛’为民”服务品牌,以一老一小为主线,盘活辖区公益资源,以多元化、常态化的形式定期开展济南市槐荫区黄河大集暨南辛庄街道“爱满辛西·银发生辉”公益集市,实现“每月有主题,每届有新意”,努力打造“人情味”“烟火气”社区。将健康义诊、文化体验、便民公益服务等主动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辖区居民提供多项“量身定制”的贴心便民服务,通过“零距离”市集的开展,拉近居民“邻距离”。

图片

  义诊区

  曜阳养老(济南)志愿服务支队为老人免费量血压、测血糖,为居民详细讲解一些急救知识,切实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近获得基本医疗、用药指导、健康咨询等爱心服务。

图片

图片图片

 认知症科普与筛查

  认知症是一种因大脑神经细胞病变而导致的脑功能衰退,随时间推移,认知症患者会失语、失用、失忆,生活变得不能自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治疗手段可以完全治愈。社区联合街道社工站,邀请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医师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认知功能筛查,该项调查采用国家权威机构研发的脑健康测评系统,通过评估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辨别能力、情景记忆等能力,依据问卷结果,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评估其脑健康情况,生成认知症初筛报告。同时为前来咨询的老年人们专业细致的讲解老年认知症的有关注意事项,并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疑问,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图片

图片

  口腔义诊区

  牙好才会胃口好,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活动现场,可恩口腔的医生为居民讲解了有关牙齿日常保健、口腔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并为前来咨询的居民免费检查牙齿缺失、龋齿、牙齿松动、牙垢牙病等问题,遇到初步诊断发现需要治疗的情况,医生及时给出治疗意见并帮助居民分析口腔问题,指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消除口腔疾病隐患。

图片

  义剪区

  一把剪刀、一把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工具虽然简单,济南星星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温情和真情服务却让人暖在心里,一边交谈一边理发,原本枯燥的剪发过程一时变得欢声笑语。在为老人剃去“烦恼丝”的同时,还剪出了老人的“精气神”。

图片

  燃气安全进社区

  活动现场,山东港华燃气集团的志愿者们通过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燃气日常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如何辨别质量合格的燃气器具、检验燃气漏气的方法以及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处理方式等安全知识,着重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购买合格的燃气灶、定期检查燃气管道、软管,养成“人走火熄”的好习惯。

图片

图片

  垃圾分类宣传区

  垃圾分类知识太枯燥?不,请看,活动现场有多火热,“迷你版”四色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成为了社区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的新方式,通过垃圾分类现场演示,让辖区居民进行模拟分类。同时,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

  政策宣讲区

  让小区“大集”巧变政策“大讲堂”,成为服务居民的新阵地。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现场居民发放了反诈、移风易俗、公益基金宣讲、长者食堂、社会救助、残疾证办理等宣传材料,同时针对居民咨询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图片

图片

  济南市槐荫区黄河大集暨南辛庄街道“爱满辛西·银发生辉”公益集市的举办,扩大了社区的“朋友圈”,不断挖掘出辖区里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不断创新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同时也为构建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打造和谐幸福社区提供了内生动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