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阳区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

2023-11-20 15:4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工作部署,全面掌握土壤资源情况,济阳区积极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济阳区(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第三次土壤普查涉及10街镇、489个村,自9月7日第三次土壤普查启动以来,前后历时60余天,按照先耕地(水浇地)、园地、林草地,后水田、剩余园地等采样模式,共采集表层样点773个,其中耕地743个,园地17个,林地10个,草地3个,济阳区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确保按时完成第三次土壤普查任务,济阳区成立了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济阳区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建立了协调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决策落实机制和告知约谈机制四项机制,使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组建了10支由技术领队、质量控制监督员、技术员等必要人员组成的第三方外业调查采样队伍,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多点位齐头并进;组建了区级外业调查采样专家指导队伍和质控队伍,确保每支外业调查采样队伍均配备1名区级专家和质控人员,全程跟踪开展区级技术指导和质控工作;组织了区级及第三方质控人员、技术领队等参加省市有关技术培训,落实关键岗位持证上岗要求;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广播电视和明白纸等媒介开展土壤普查宣传工作,形成宣传声势,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目前,济阳区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重心已转到内业上来。下一步,济阳区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将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协调做好土壤样品的制备和检测的质控工作,保障济阳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控工作,为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贡献济阳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