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槐荫美里湖街道:绘就生态工笔画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10-25 11:0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曹毓 通讯员 韩宏伟)“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经常会感到疲惫和压抑,渴望逃离喧嚣的尘世,寻找一片宁静的净土.......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它的田园景色令人心旷神怡,仿如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段充满诗意的语言是携程APP上的旅游笔记,也是网友写给美里湖的广告词。

  近年来,美里湖街道围绕区委“125510”发展思路,建立“1137”工作体系,锚定建设“沿黄九美”目标不动摇,着力打造“一方善土·九品美里”工作品牌,以“四美”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双高”示范街道建设,推动一二三产齐头并进、深度融合,打造西兴战略的重要承载地。

  特色农业 生金有道

  土地之于农民,在过去,是“命根子”一样的存在;在今天,“土里刨食”已不是唯一选择。如何善待土地,走出“特色生金”的产业之路是摆在美里湖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在大大的花园里挖呀挖,甜甜的蜜薯带回家……”

  近日,刘七沟村的千亩农场里异常热闹,随着蜜薯喜获丰收,来此开展农业研学的孩子们十分开心,不仅解锁了蜜薯种植知识,更是品尝到了劳动的甜美。“这片地是优质的黄河滩地,种出的西瓜、蜜薯、花生味道都很甜美。”刘七沟千亩农场负责人房风贞介绍说,未来,他们将尝试推行“互联网+农业”发展理念,实现线上销售农产品,线下发展休闲农业相结合,打造现实版“开心农场”,让“土地”到“餐桌”直接对接。

  谁能想到,眼前充满勃勃生机的农庄,两年前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据村里老人们回忆,刘七沟村原名“西刘庄”。后因位于沿黄地带,地势低洼,黄河多次涨水使堤防漫溢决口,俨然形成七道沟,遂改名为“刘七沟”。换句话说,这里的土地是黄河的馈赠。

  2021年10月,槐荫区刘七沟村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试点,将村北撂荒的上千亩河滩地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交由省供销社进行耕种,参与托管的村民通过“保底+分红”的模式获得收益,走出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的新路子,让刘七沟村村集体增收了40余万元。目前经过整治后已种植小麦、西瓜、花生、蜜薯等农作物。丰收时节,麦田里金浪滚滚,沉甸甸的小麦穗随风起伏,瓜田里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大西瓜掩映在盛茂的瓜藤下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喜悦更是对未来无限的憧憬。

  善待土地,便会得到大自然的回赠。

  对于这一点,邱庄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邱元平也是深有感慨,刚脱壳的新鲜稻米握在手里,热乎乎香喷喷。这份收获也是从曾经的撂荒地里获得的。去年,通过流转村民手中的撂荒土地,邱庄村清理出近80亩良田,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对这片土地实行代耕代种。“我们在浇灌水稻时,加入了温泉水。”邱元平揭露了水稻灌溉独家“配方”。正是地热温泉的发现,给了他们打造“黄河温泉大米”的契机,种出的黄河温泉大米在口感和营养上都比普通大米更胜一筹,去年开始试种水稻,大米的总产量约在5万斤,供不应求。“今年,我们又扩种到了150多亩,尽可能多的满足市民需求。”邱元平说。

  据悉,目前美里湖街道辖区内共拥有耕地8700亩,连续多年获评济南市耕地保护激励街镇,为打造“一方善土·九品美里”工作品牌奠定了扎实基础。

  文旅搭台 消费升级

  “中秋国庆节期间,百联奥特莱斯(海那城店)吸引客流近14万人次,同比增长30%。我们还组织了济南首个萌宠音乐会,日均客流达到2万人次以上,有三成来自济南周边地市。”山东百联海那商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介绍说,秋天也是奥特莱斯——这座毗邻黄河的时尚消费集聚地最美的时候,具有异域风格的“多巴胺色系”建筑融入泉城秋色的彩妆煞是醉人,美景、美食、嗨购融为一体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座拥有始祖鸟、伊莎贝尔、ZARA、安德玛、耐克、香奈儿、蔻驰、沙驰等一百余个时尚品牌的购物广场落户美里湖与这里优越的区位密不可分,由美里北路、美里路、北太平河北路、太平河南路、虹吸干渠北路、济齐路及二环西路、西沙东路、西沙中路、西沙西路、美里东路、齐鲁大道等构成的“六横六纵”路网贯通使美里湖拥有了商业贸易的天然优势。

  为将自身优势转为发展胜势,美里湖人脚踏实地地进行布局:先是引入海那城项目,聚拢人气与热度,2017年举办首届粉客音乐节,许巍、李宇春等众多大牌齐聚亮相,引爆泉城;2018年举办“首届踏春旅游风车节”,异国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海那国际美食街,已经聚集了黄三怪、高第街、皇城根等众多吃货追捧的品牌,高人气带来旺财气,2016年12月,百联奥特莱斯也在这里开出了首家正宗的奥特莱斯店,开业首日客流达到10万人次,成就了济南商业传奇,当日全部商家齐刷刷都有成交,更是创造了百联在全国商场的纪录。不少消费者还在社交平台晒出百联奥莱的打卡体验,“多巴胺童话小镇”“内陆威尼斯”“拍照出片”等成为济南百联奥莱的特色标签,“打卡奥莱”也成为越来越多济南及周边年轻人的生活新方式,独特的“时尚消费+风情文旅”模式也让这里荣获国家3A级景区的头衔。

  “我们已经开始二期建设,计划再引进上百家高端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为济南及周边市民提供更多的度假选择,打造‘城市微度假’首选地。”美里湖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柴玉团说。仿佛是与他的话相呼应,身披翠绿涂彩的观光小火车已经装扮一新,等待着脚下的铁轨延伸到更远更美的地方。

  沿黄九美 借景生财

  黄河在槐荫区全程24.3公里,其中流经美里湖地区的有6公里,占据四分之一。为了防沙固堤人们在河边种上大量银杏树,于是,每到深秋,黄河岸边由30多万株的银杏树构成的绵延15公里的千亩银杏林便成为美里湖一道独特的金色风景线与省会南部火红的枫叶遥相辉映,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打卡”。

  美里湖街道全力谋划借景生财,将银杏树变为摇钱树。2022年,以“游沿黄九美 览青春美里”主题的槐荫区首届银杏文化艺术节成功举行,期间举办的沿黄健步走、垂钓比赛、九品美里推介官云游、沿黄九美采风等一系列活动并制作推出千亩银杏导览图,不仅为游客提供了详细的银杏林观赏通道还将海那城商圈的“水上奥莱”“海那风情”,美里路的“柳梦长廊”,邱庄村的“湿地碧波”“遇见锦鲤”等景点串珠成链,极大增强了美里湖文旅产业影响力、提升了“沿黄九美”“九品美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第二届银杏文化艺术节正在筹备中,预计10月27日将与市民与游客见面。这届艺术节突出“银杏树下”这一主题,着力打造5大活动阵地,借助黄河大集、村村有好戏、乡村好时节等载体,精细策划了10类系列活动,通过非遗传承、文创制作、产品展销、节目表演等方式,充分展现美里湖街道乡村发展成果和浓厚的文化气息。

  “美里湖街道将以沿黄九村为空间载体建设沿黄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沿黄九美’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引领作用,持续放大千亩银杏林网红打卡地效应,规划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美里湖湿地田园综合体,联合省供销社共建千亩无人农场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区,持续改善片区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面貌。”美里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邢新华说,街道将全力打造“春游花堤、夏观荷塘、秋赏银杏、冬看冰封”的四季特有风景,让生态产业化身“摇钱树”,优美环境变成“聚宝盆”。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美里湖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