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退而不休献余热 “老书记”焕发新活力!——无影山街道西山社区“初心工作室”助力基层治理

2023-10-11 17:4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我们这是职工宿舍老旧小区,孔书记、杜书记等老同志对小区居民的情况非常了解,他们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无影山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欧胜男说。

  在天桥区,有这样一个专门由6位老书记组成的社区工作室——无影山街道西山社区“老书记‘初心’工作室”(以下简称“初心工作室”)。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初心工作室”有效化解纠纷39件,解决居民投诉问题138件,提供服务370余次。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同居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切实解决群众难题,2021年西山社区居委会成立后,组建“初心工作室”,并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形成了“老孔说事点”“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党史+国企”“老班长吹哨,志愿者报到”等典型经验做法,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言传身教,赋能年轻干部“养成系”

  自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社区就吹响了420多名党员的“集结号”,加强了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让党员们在社区活动中更有凝聚力。然而,在两年前党员之间却缺乏紧密的联系。

  “现在很多党员都会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和协助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时,老书记和党员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讲解防诈骗知识,提高居民防骗能力。”欧胜男告诉记者,“老书记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社区里的老年群体进行讲解,使反诈APP的安装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为了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社区积极搭建帮教平台,依托“老书记”的特长,开展党务工作、群众工作、矛盾调处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将基层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培训和个性化帮教,切实助力基层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

  群策群力,输出难题共解“金点子”

  为了更好的解决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社区与“初心工作室”认真倾听广大居民的需求,开展交流研讨会,有效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使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老书记孔繁礼告诉记者,“邻里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矛盾,例如楼上漏水导致楼下居民投诉、杂物随意堆放占用公共空间以及邻居之间的误会等等,我们都会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实现了‘零距离’沟通。”

  根据居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及需求,社区联合“初心工作室”制定交流研讨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书记论坛,邀请社区各党组织书记、共建单位代表,开展沙龙活动,围绕城市党建及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共同“会诊”,开出“药方”,集智聚力解决基层“急难愁”问题。目前,书记论坛已举办10期,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干部360余人次。

  真情服务,织出社区居民“幸福结”

  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提升,源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尤其是对于刚成立两年多的“年轻社区”来说,尤为重要。

  “初心工作室”将每周三作为工作室开放日,接待群众来访,开展“社情民意谈心”活动,提供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民情民意收集等服务。同时,定期带领社区干部,在辖区内进行走访,对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动态,并提出妥善解决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社区组建“初心”宣讲团,开展“党史+国企文化”“党史+个人故事”“童心筑梦·护苗行动”等特色宣讲活动,打通宣讲面向党员、服务群众、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老书记的带动下,辖区依托社区“大党委”组建了4支志愿先锋服务队,通过发挥专长、定期服务、实现居民微心愿243件,为社区党建引领治理凝聚了强大的力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初心工作室”作为社区党员阵地的服务载体,以老书记“传、帮、带”的方式,补齐小区治理短板,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有事能解决”,真正在社区党组织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无影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