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从排斥到接纳 槐荫这个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是怎么做到的

2023-08-31 11:07: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我之前对引进物业也是一知半解,如今通过社区召开的‘商量平台’,我才了解到引进物业对于双方是相助相长的,能够真正给居民提供便利。”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北辛街社区红色院委会成员杨兰英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为更好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北辛街社区创新探索了社区党委“老行家”、红色院委会“大专家”、红色物业“新管家”的“三家+”融合服务模式,成功引进了物业公司,打造了开放式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我们在开展第一轮入户摸底时,当时居民们其实是有抵触情绪的,‘不同意引进’‘我们自己管的很好,不需要物业’这样的声音很多。”社区党委书记李布介绍道,社区属于老旧开放式社区,共有楼院35座、常住人口1800余户,居民物业消费意识淡薄、物业管理收费难、物业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导致了物业引进工作难以实施。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迅速召开了分析研判会,集中梳理了居民反馈的问题并进行了逐项研究,并通过居民代表会议、商量平台会议、小院板凳会议等多次会议,向广大居民讲清楚了物业服务的理念和模式,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比如在提升物业消费意识方面,我们向居民介绍了详细服务事项,同时定期召开由社区党委、红色院委会、红色物业的三方联席会议,共同监督物业做好服务工作;就收费难的问题,我们采取先服务后付费的方式,逐步以优质服务带动收费率的提高;对于成本高这一问题,我们则与物业共同研究开拓公共收益,加强公共设施管理,减轻物业运营负担。”李布说,等到第二轮入户调查时,面对居民的疑问,社区工作人员从容答复,红色院委会成员也从旁引导,让居民们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最终结果符合了物业引进的前置条件。

  在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情况下,社区立即着手,引入了物业管理公司,并帮助其成立了党支部,采取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总监、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擦亮了物业企业的红色底色。在服务方面,针对开放式社区特点,制定了精准的物业服务清单,提供包括孤寡老人爱心守护、困难群众定期走访等服务,进一步加强“红色物业”群众保障。同时,坚持物业全过程、全要素服务公开透明,广泛接受居民的监督,进一步加强了“红色物业”的制度保障。

  “自4月1日进驻社区开展服务以来,我们首先摸排了老旧小区楼顶排水系统、楼院的下水系统等一些常年沉积的老问题,配合居委会、热力集团迅速进行了处置,居民们还向我们送了锦旗。”物业经理鲁德彪自豪地说道,比如110号院一业主反应储藏室顶垃圾杂物较多,下雨容易积水导致室内漏水问题,物业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及时的响应速度得到了业主赞扬;欣欣花园小区业主家中需要进行维修,联系物业后,无偿对水龙头老化问题进行了处理,并更换了插座,得到了业主的认可……短短三个月,凭借扎实暖心的服务,物业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任,“红色物业”在融入社区治理过程中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据了解,物业公司先后配置了扫地车2辆、工作人员12人,日常开展了重点部位清扫、工程问题处置、安保巡逻、业主来电来访办理等业务。特别是围绕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更换了楼院大门,清理了院内杂物和僵尸车,修剪和补植了300余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点赞,如今社区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