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双山街道文汇路社区开展“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2023-06-10 2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为将上级部门关于2023年“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双山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月”以及社区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社区的安全稳定,守护好居民群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本周文汇路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

  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

  文汇路社区安全生产管理既涉及周边校园及管辖区各个小区,又涉及周围市场、商铺的管控,因此既要抓好安全岗位人员的管理规范,提高各类事故的预防能力和水平,又要充分调动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发动辖区居民自发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共同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环境。

  本次活动以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消防知识宣传页、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等知识,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

  为了能全方面的进行宣传,社区精心挑选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中比较容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和一些应知应会的问题,让社区居民更加掌握安全逃生技能,增强了社区居民应对突发险情时的能力。

  同时,社区还加大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教育宣传,提醒小区居民、商铺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二

  落实各项措施   加强安全管理

  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重点对社区各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器材的配置及消防设施的运行使用情况,电梯的年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检查中发现了个别场所存在灭火器压力不足、过期未检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各场所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消防安全。

  三

  实战细化演练   人人积极参与

  同时文汇路社区积极联合辖区内物业在玉兰花园、盛世国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培训,由消防维保人员为物业工作人员、居民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并进行了地下车库应急演练、电梯应急演练等。

  四

  青春守护夕阳   关爱老年人群

  在针对老年人居家时间久、消防安全知识缺乏的情况下,社区也是专门为老年人讲解了火灾发生时如何进行自救、如何在火场安全撤离、如何拨打火警电话等消防安全常识。让老年人充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更体验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五

  重点排查检查   强抓落实责任

  检查过程中,检查相关区域安全防护设备是否准备齐全,通过讲述典型案例,向他们强调防护设备的重要性。随后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物业办公室查看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备,对存在设备老化、摆放位置不规范、应急预案不完善等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及时指正并要求负责人员立即整改,社区工作人员同时做好情况记录以备后续跟进整改进度。

  本次安全月活动,不仅强化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时时注意安全,处处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也为构建良好的社区安全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文汇路社区将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重点,以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为主线,以筑牢辖区安全防线为目标,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附

社区居民夏季安全倡议书

各位居民朋友:

     近段时间以来,面临着高温天气的考验,多措并举做好夏季防暑降温、防火、防溺水是当前的重点。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暑降温应为先。夏季持续的高温炎热天气易导致中暑、热射病等疾病,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希望合理安排个人生活、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和高温环境下长时间作业,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和饮用水,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立即就近就医。

二、居家安全放心间。高温天气居家用电安全谨记于心!家电切勿超负荷,及时更换老化电器及线路,出门要关掉电源。合理控制用电量,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使用时间不宜过长。灭蚊产品要安全,明火不要靠近易燃易爆物。安全使用燃气。不要在床上吸烟,烟头不乱扔。家中有儿童的,监护人要多教育儿童注意安全。

三、 珍爱生命防溺水。持续高温天气下,游泳玩水成了众多人的消暑活动。夏季是溺水事件多发、高发期,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建议家长们要履行好监护职责,督促孩子做好“三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在无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陌生水域游泳)。放下侥幸,提高警惕,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四、高温防火不松懈。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谨防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火灾、机动车火灾、蚊香火灾、物质自燃火灾,要时刻注意防火,自查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同时,要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内吸烟,家属要做好特殊群体的监护工作,共同杜绝野外火源。

     另外,当前正值暑热高峰,电网负荷超高,建议将家用空调制冷温度调到26℃以上; 高温少雨,干旱形势日趋严峻,请节约用水、用电。(通讯员 张丙洋)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