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抖音直播”赋能基层理论宣讲

2023-05-22 21:26: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日前,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甘泉村,一年一度的“千年流苏”文化旅游艺术节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千年流苏古树花盛开,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活动现场,章丘区委宣传部采用“抖音直播”形式,邀请甘泉村党支部书记做客直播间,介绍古村古树的历史,讲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现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整场1个多小时的传统文化宣讲直播节奏紧凑、互动频频,网友纷纷点赞,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场观人数4000余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章丘区委宣传部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新模式,开设了线上“百姓宣讲方桌会”抖音账号,开展“黄家烤肉的历史”“章丘扁鼓”“非遗木版年画”“朱家裕的故事”“非遗文化进校园”“走进清照”“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弘扬价值观 抖音共分享”“走进龙山文化”“平陵城油菜花”等直播宣讲活动10余场,在微信视频号打造微宣讲栏目《宣讲者》观看人数近万人,多次直播活动被热搜头条推送,使基层宣讲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创新理论政策直抵基层、充盈网络、深入人心。

  紧扣民生关切,“直播间”有大能量

  前不久,在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乡村振兴综合体,三涧溪村党委支书记高淑贞同志正在进行“抖音直播”,高书记用淳朴的乡音向大家介绍了三涧溪村的建设发展经验:“抓班子、带队伍、由乱到治”的关键抓手;“抓产业、谋发展、富民强村”的三产振兴;“抓环境、有生态、回归自然”的底气;“抓人才、强服务、引贤聚智”的精准举措;“抓文化、促和谐、传承家风”的文化传承。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会闭幕后她分外忙碌,连续“赶场”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抖音直播”在理论宣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谈到这一点,高书记感触颇深。“抖音直播+政策宣讲”的模式很好,但要有吸引力,才能够让宣讲内容被更多网友所熟知,老百姓关注啥,我们就说啥。为此,在直播活动中,注重把民生关切融入宣传过程,宣讲直播紧贴民生保障等工作,围绕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开展宣讲,让广大网民能够在抖音平台听到有关于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宣讲,让他们对政策做到“心中有数”。

  用好网言网语,让群众听得懂

  为抓好基层宣讲,章丘区委宣传部统筹全区企事业单位人才资源,选拔组建了10支、1500多人的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开展“六进”宣讲活动。在宣讲方式上,一改过去的“照本宣科”模式,积极邀请“村级党员、道德模范、致富能手、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人物做客直播间,不打“官腔”,土言土语,直奔主题,用网友群众能够听得懂的话,用网友的话说群众的事,让网友群众不仅能够听,更能坚持听完。在宣讲内容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章丘具体实践,用“章丘小环境”解说“全国大形势”,用“群众身边事”解读“国家大政策”,用“身边小故事”阐明“奋斗大道理”,以网友的视角、平实的语言,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身边人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引发网友群众的精神触动和情感共鸣,通过把“田间地头”搬到“抖音直播间”,让党的创新理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流量”中,浇灌到网友们的心田上。

  线上问答互动,边看边听有收获

  直播过程中,网友纷纷留言进行互动。为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每次直播都要单独安排一名“管理员”,既要做到净化直播间环境,又要做好线上回复,往往是最忙的那个人。作为章丘区百姓宣讲员的仇环环更是深有体会,“在线上进行问答互动,可以让大家对政策的理解更深入,既能够传播党的政策的好声音,也能让这个直播平台成为民意上传下达的新平台。目前,我们也正在研究完善相关的环节,邀请更多专业的人员进驻直播间,提高‘答疑解惑’质量。”

  一次次“线上直播”,拉近了与网友群众的距离;一次次生动地宣讲,加深了对政策理论的理解。通过“抖音直播间”,宣讲员和网友相聚在云端,面对面“讲政策”,心贴心“拉家常”,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通讯员:邢延飞 仇环环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