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甘肃省委讲师团到章丘考察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和平台建设工作

2023-05-13 20:1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甘肃省委讲师团到章丘区考察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和平台建设工作,山东省委讲师团、济南市委讲师团负责同志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琳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来到明水街道办事处西石河村,参观了村党群服务大厅、“知新话”学习角,现场听取了章丘区开展基层宣讲、西石河村开展“方桌会”百姓宣讲的经验做法介绍,详细了解村级宣讲工作阵地设置、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情况,并现场体验了“方桌会”百姓宣讲过程。

  考察团一行来到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参观了三涧溪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展馆、乡村振兴综合体等地。在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讲解引导下,详细了解了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进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返乡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听取了如何发挥“宣讲”平台推动富民强村,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考察团对章丘区基层理论宣讲和平台建设工作有关特色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来章丘考察学习不虚此行,章丘理论宣讲“方桌会”品牌和基层宣讲阵地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工作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考察团将把章丘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注重抓内容、抓策划、抓创新,以更新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工作。

  据了解,为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章丘区聚力解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了新时代创新性宣讲平台“方桌会”。一张小方桌,宣讲员和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讲政策”,心贴心“拉家常”,不仅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增进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让党的创新理论普及更接地气、更受欢迎。章丘区百姓宣讲“方桌会”先后被《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以及新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广泛报道。

  形式上“平起平坐”。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群众需求相结合,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方式,改变了以往“你听我说”的宣讲形式,由“我为主导”变为“群众主导”。 语言上“方言土语”。宣讲员发挥各自专长,用生动事例、真实案例,把党的理论变成“方言”“土话”,深入浅出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专业知识讲清楚、讲明白。队伍上“化整为零”。统筹全区企事业单位人才资源,选拔组建了10支、1500多人的新时代宣讲队伍,深入开展“六进”宣讲活动。重点针对农村实际,积极培养“村级党员、致富能手、直播达人、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本土人才,组建了一批带有“泥土味”的宣讲队伍。效果上“成风化人”。“方桌会”用群众身边的人,讲述群众身边的事,让党的好声音家喻户晓,把党的创新理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柴米油盐”中,浇灌到“田间地头”上,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启发、有用处。

  近年来,章丘区持续打造百姓宣讲“方桌会”品牌,理论学习、理论宣讲、理论研究同频共振,基层宣讲工作逐渐形成了“方桌会”“知新话”主品牌引领,“小马扎”“山里红”等子品牌联动的理论宣讲品牌体系,直播宣讲、音视频宣讲等创新宣讲形式受到青少年群众的欢迎,涌现出了以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淑贞同志为代表的一批金牌宣讲员典型和以吴家、三涧溪、西石河等为代表的村居典型,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形式活泼、务实有效的宣讲局面逐渐形成。2022年,章丘区委宣传部获评山东省县级党委(党组)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