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宣讲】非遗与直播双向奔赴 “方桌会”宣讲冲上头条

2023-04-02 16:04: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百姓宣讲‘方桌会’,讲讲百姓那些事,方琸讲故事,今天跟您讲讲非遗的故事。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人民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说到咱们章丘的非遗,那就不得不提章丘木版年画了……”

  3月3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方桌会”在双山街道贺套村正式开播。章丘区委宣传部仇环环与木版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高瑞朝,正在镜头前生动地讲述着章丘木板年画的故事。短短几分钟,就收获了网友的频频点赞,木版年画也在直播中焕发了传统技艺的新生。

  “八岁正贪玩,本该是与小伙伴肆意玩耍的年纪,而你却坐在家中磨刻刀,你是怎么坐得住,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仇环环问到。

  “刚开始学的时候,在家里根本坐不住。但是大人天天在家做年画,耳濡目染,渐渐的便从陌生到熟悉,最后直接变成了兴趣。我光练磨刀就练了一年多,现在想来,其实这也是打磨心性的过程。”高瑞朝说到。

  “我看到桌上有一块板,有些地方已经开裂了,充满了岁月的痕迹,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变迁,但是可以看到雕刻的纹理依旧清晰可见,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吧。”顺着仇环环专注的目光望去,一块清代的年画雕版出现在了镜头中。

  高瑞朝轻轻抚摸着这块百年前的雕版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由于时间久远,有些地方已经开裂,但雕刻纹理依然清晰,摸上去依旧十分光滑,虽然无法再创作年画了,但这却是最好的教材,是一场与祖辈跨越百年的对话,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随后还向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展示了一同流传下来的画稿。

  两人向直播间的朋友们展示了木板年画的印制过程,短短几分钟,一张线条优美、造型生动的木板年画就制作完成了。

  用刻刀留住年味,用木板承载文化。雕版上岁月的痕迹,见证了文化的传承,也见证了工匠精神的沉淀。跟随两人的脚步,直播间开启了一场线上展览,步入展室,一幅幅精美的木板年画映入眼帘,两人在年画前一一驻足,高瑞朝生动地讲述着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在这小小木板上沉淀了百年的历史,见证了几代人精益求精的追求,今天算是见识到了木板年画的魅力了。”“沉甸甸的历史、文化与艺术都凝聚在这一刻一拓一印中了。”“今天这场直播真赞啊!”网友们在直播间热情的互动,也将此次直播推上了头条,年画这一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直播间再现光彩。

  非遗与直播双向奔赴,在“现场”书写下了属于当代匠人的非遗之书。下一步,章丘将继续创新宣传宣讲形式,精心打造宣传宣讲阵地,不断擦亮“方桌会”章丘宣讲品牌,以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让更多故事走入直播间,走进千家万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直播章丘年画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