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首家!开在家门口的“学习强国”书吧

2023-03-26 12:54:55 来源:市中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开手机,一键直达思想理论版块;其他平台付费的影视、学习资源,在这里可以免费享用。备受青睐的“学习强国”APP早已掀起用户“指尖学习”热潮,然而来到线下,与社区书吧结合在一起,会掀起新一轮线下学习热潮吗?图片  3月24日,济南市市中区新市区社区正式启动“学习强国”书吧线下体验空间,这也是济南市首家开在家门口的“学习强国”书吧,创造性开启了“实景化学习、互动式体验、全方位运用”的学习强国线下学习模式。今年,市中区首场“学习达人”宣讲会同时召开。

图片图片  2000余册图书,涵盖学习强国推荐书目、党史、科技、文化、人文、教育等多领域,居民可随时免费借阅;设置沙发、坐垫,可供辖区居民学习交流。在新市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角,附近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分享读书感悟、讨论时政新闻。方寸天地,成了辖区居民新的学习角、交流角、活动角。新市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宋嘉纬告诉记者,“这些图书大多来自辖区居民闲置用书,居民登记信息后随时借阅,实现了资源置换,成了流动的学习资源,将更好服务辖区3000多位居民。”

图片“学习强国”书吧还设置了段位打卡区和积分兑换区,每月线上学习活跃度高、总积分高的学员登上达人榜,激励其他学员奋起直追、争取上榜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每月开展“优秀学员”“进步之星”等荣誉评选,评选人员可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品。在“线上+线下”强势联动中,“学习强国”平台真正成为了群众日常学习的“掌中宝”。

图片

  事实上,“让资源流动起来”,实现“学习强国”,也正是新市区社区创建“学习强国”书吧的初衷。目前,新市区社区综合党委“学习强国管理组”共有学员 1420 名,活跃度在 73% 左右,其中涌现出不少“学习达人”。“学习达人”曲洪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表示,“在吃饭、睡前的碎片化学习过程中,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最终沉淀升华为自己的思想境界。”

图片  “打造有角落、有故事、有趣味的‘学习强国’书吧,居民可以线上学理论,线下‘补钙、充电’,也能更好发挥‘学习达人’们的辐射、引领作用。‘学习强国’书吧就成了融合阅读、听书、线上资讯前沿、传统文化传承、党史微宣讲、文明实践课堂等丰富资源的家门口接地气的群众学堂。”宋嘉纬说。值得一提的是,新市区社区周边有两所幼儿园、两所小学、三所中学,还有山东书城,在校师生及读书受众人群近两万人,文化教育资源丰富,这也为其深入打造“学习强国”书吧提供了文化教育资源优势。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答题竞赛、达人分享交流、积分兑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深化进社区、进楼道、进校园、进企业‘四进’工作法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学习强国’书吧功能发挥最大化,更好满足读书与‘读屏’需求,让学习成为沁润身心的美好方式。”宋嘉纬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