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宣讲】章丘: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宣讲润少年

2023-02-22 16:2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学习法律的热情,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月21日,章丘区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李鹏翔、宋芸芸等律师走进官庄学区学校中心校区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  青春少年法同行”普法宣讲活动。

图片

  宣讲《民法典》

  本次普法宣讲活动结合少年儿童发展的特点,以及现有掌握的法律知识基础,李律师向队员们宣讲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带领队员们了解有关青少年方面的法律知识。让队员们对《民法典》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有了更高的帮助。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模拟“沉浸式”庭审现场

  模拟法庭开庭前,李鹏翔律师给队员们宣讲法院的工作职能,介绍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进一步加深队员们对庭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李律师邀请了两名队员和他的两位同仁一起模拟小猪佩奇和小羊苏西推搡打闹纠纷的法庭“沉浸式”庭审现场。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原被告身份,到辩论、当事人作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完全按照标准庭审程序进行。整个模拟庭审现场形象逼真,高度还原了一次庭审的真实场景,让现场参与及旁听队员仿佛身临其境,在真切体会原汁原味审判全过程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

  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

  李鹏翔律师向队员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通过问答的互动方式,结合队员的生活实际,让队员们对自己的义务、权利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生活案例如纹身、网络游戏、校园欺凌、人身侵权、见义勇为、侵犯他人隐私等,李律师结合案例生动的宣讲遇到此类情况应如何科学应对,增强了队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最后,官庄街道司法所所长翟敏就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队员们好好学习,用法律知识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服务。

  法治化雨润心田,雨露滋润禾苗壮。本次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了队员的法治观念,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加大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助力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阳光校园,推动校园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法治之花在校园绽放。(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法治校园法庭宣讲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