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圣井街道:“90”后社区女书记和她带领的抗疫铁军

2022-12-03 18:15: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疫情复袭以来,圣井街道碧桂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牛晓芳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物业管家组成了一支抗“疫”铁军,义无反顾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日夜坚守,这位“90后”社区书记用实干实绩践行了初心使命,赢得了全体居民的信任与拥戴。

  “地铺就是我们的行军床,确保发现疫情迅速管控到位”

  11月20日,一例社区筛查阳性病例打破了碧桂园“零阳性”的宁静,碧桂园社区分为东西高层、东西别墅四个区域,共有居民2400户、5200余人,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11月20日凌晨,刚出院不久的牛晓芳接到了紧急防控通知后迅速返回岗位,着手准备相关楼栋出入口临时封控工作:紧急召回社区干部、协调小区物业、全方位消毒消杀、张贴封控通知……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着。20日早上6时,“追阳”工作全面完成,碧桂园社区相关楼宇正式进入封闭管控状态。

  居民们一觉醒来,就发现了社区的异样。为守好“家门”,争取居民的支持配合,彻夜未眠的牛晓芳及全体工作人员又冲到了维稳一线,面对早起工作的上班族、外出看病的老年人、订好机票的旅行客……一遍一遍做着安抚解释,并通过发放《一封信》、微信公众号、楼宇微信群、楼门公告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与思想疏导,着力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

  疫情发生至今,碧桂园社区这支抗“疫”铁军没有一人回过家,常常是超负荷工作至深夜,面对居民的疑虑与诉求,社区紧急开通了服务专线,以网格为单位将工作人员的手机号进行了公开,单线联系网格内涉疫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及情绪安抚。

  “我们二十多个人这段时间都是吃住在社区,地铺就是我们的行军床,确保居民的诉求第一时间反馈,发现疫情能够迅速处置到位。”牛晓芳解释道。真诚的付出与沟通,逐渐消除了小区居民心中的不安。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逆行的身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进入胶着状态,最严峻时有三个封控区,涉及居民600余户,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门核酸采样,同时保障这部分居民的日常生活,特别是病人寻医问药、孤寡独居残疾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向着牛晓芳扑面压来。

  圣井街道党工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在碧桂园社区成立“行动支部”,广泛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红色力量加入到工作中,将党旗插在了战疫一线。

  碧桂园社区“行动支部”通过统筹各方力量,构建了党组织为核心,4个服务小组为保障的“1+4”机制。牛晓芳表态:“现在正是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全员核酸全员上、居家管控网格管、封控采样抢着去,居民群众需要我们,我们不能退,也绝不会退!”

  凌晨3点,社区党员、居委会副主任朱风林、入党积极分子曹凯正在流调、核实居家人员信息;

      清晨6点,社区党员隗秀美、入党积极分子赵悦仍在耐心细致地答复着12345投诉电话,平息和疏导居民情绪;

      清晨7点,入党积极分子、物业经理弭林正带领团队,开始逐户上门核酸采样;

      上午10点,物业赵新新为居民分发外卖、快递、肉奶蛋菜等生活物资,并进行垃圾回收及环境消杀;

      下午2点,老党员马德明在封控区周围巡查,防止居民误入误出;

      下午4点,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就位……

      疫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处战场。牛晓芳深有感触道:“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组织力量就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

  “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牛晓芳说道,“没有居民群众的理解配合,没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就不会有现在的良好局面。”

  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医护力量短缺,经过圣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培训,牛晓芳和同事们轮流化身“大白”上门采样,连轴转的工作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区政协委员、甄上村党支部书记甄继超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新城口腔医院,支援医护力量12人次,他本人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多次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发挥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生命的安全防线,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通过微信、感谢信、电话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与敬意,有的居民为了给工作人员改善伙食,将外出垂钓的鲤鱼送到了居委会,还有居民送来了肉馅等材料,让工作人员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不少爱心人士、企业也纷纷献上爱心,饮料、消毒液、矿泉水、口罩、被褥等捐赠纷至沓来,不仅给社区抗疫带来物质上的支持,更给予了一线工作者们精神上的鼓舞。

  面对疫情,牛晓芳这位年轻的“90后”社区书记,选择了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争当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做好社区防控的“守门人”,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辛勤付出。

  我们坚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凶险,但与大家站在一处、同心战“疫”,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必将驱散阴霾!(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