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教育体育十年重大成果

2022-10-17 21:22: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2012年9月26日章丘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荣誉称号;

  2013年12月章丘市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荣誉称号;

  2014年教体局被山东省体育局评为“2010—2013年度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7年7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取消中小学校及其干部行政级别,落实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明水、双山办事处现有公办中小学成为区属学校,其他镇街设立“学区”学校,所属学校由180余处精简到73处,区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支持教育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2017年12月,区政府成立区社会力量办学(园)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社会力量办学(园)机构进行督导检查,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凝聚。2017年教体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无证幼儿园和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10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步入正轨。截至目前,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4%,普惠率达94.8%,优质园占比达75%。

  2019年4月,章丘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

  2020年1月,章丘区被确定为山东省少先队分批入队试点区并承办济南市分批入队示范仪式,工作经验多次被山东省、全国少先队各类平台推荐。3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网站在显著位置推出章丘区教研成果“多元思维课堂”的网页,这标志着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对该教学成果的正式推广。该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推广涵盖全国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上百所学校,为教育部“国培项目”、北师大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班、山东师大“骨干教师”培训班等举办专题讲座100余场。5月16日,主题为“文化育人润童心、性格涵养固根本”的第一届龙山教育论坛在章丘隆重开幕,学前教育的“章丘样本”走向全国。6月,章丘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科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先进单位”。10月,章丘区出台《济南市章丘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以优质学校为引领在全区成立12个教育集团,通过一体办学和一体管理,实现各学段一体育人,各区域资源共享,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合成再造和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42个品牌学科被命名为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校,“多维思政章丘模式”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2所小学被评为山东省随班就读示范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温馨校园。 4个研学基地被评为山东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体育方面,在2020年济南市中小学生高中组体育联赛田径比赛中章丘区学子包揽冠亚军,初中组比赛包揽前三名。  

  2021年3月,区教体局出台《章丘区教育系统“五育并举”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并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分别出台5个相关《实施意见》,全方位、立体化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建设,将五育量化并全面提升五育在今后学校考核中的权重和地位,让五育评价有抓手更直观可操作,为全面育人奠定更坚实的制度基础。5月,成功举办中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暨第18届世界中小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选拔赛,2所学校获团体三等奖,2名章丘学子分别获得个人赛亚军;在2021济南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中章丘区包揽团体总分前三名。10月,章丘区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

  2022年章丘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区教体局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在2022年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中,济南代表队获得团体亚军,所获6枚田径金牌5枚来自章丘。章丘四中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团体总分全省第一。

  2021年以来,在济南市中小学生体育田径、篮球、足球等各类联赛中,章丘区学校获7个冠军,展示了章丘体育教育的丰硕成果;济南市健美操、啦啦操比赛,章丘区多支代表队获得多个特等奖,章丘中职继续蝉联冠军;济南市跳绳比赛,1所学校获特等奖。在第七届济南国际合唱节比赛决赛中,区教体局选送的7支代表队荣获4金3银的好成绩,展示了章丘艺体教育的丰硕成果。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中小学文化艺术节中艺术表演和美术作品获38个一等奖,列各区县首位。

  十年以来,教育质量持续提升。落实五育并举融合发展评价体系,立足特色学校创建取得丰硕育人成果。高考无论是特招上线、本科上线人数还是清北等名校人数持续大幅提升。近两年来高考连创历史最好,特招上线、一段上线、清北录取人数持续攀升,一段线上线率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升入原211、985的学生800余人,9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职高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济南第一。多所学校在篮球、足球等比赛中多次获得省市冠、亚军,健美操、啦啦操等项目进入特等奖行列,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持续提高。

  十年以来,党建的根系更加深广。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党组织在级部等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带群建功能,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了队伍的育人水平和党对全局工作的领导力和凝聚力。

  十年来,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持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治理教育热点,倡树优秀典型和先模团队,义务辅导团队、高考团队、夜家访团队广受赞誉,“学科教研交流中心、青年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命题研究中心”三个中心组持续发力,实现了教师队伍的接续跨越专业成长,章丘区教师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总数列济南市首位,在济南市义务教育教育质量监测中章丘区跻身高质量、高均衡第一梯队。

  十年来,教育服务更加贴心,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家长学校和家委会覆盖率100%,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团队,打造校外“家门口的自习室”品牌,对接56个社区设置78个社区义务辅导点,开展“红袖标守护红领巾”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体育发展,成立“百脉教育发展基金会”奖励资助优秀、贫困师生,规范收费管理,推行学校电子收费,实施财务派驻制度,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更强。

  十年来,教育生态更加良好。2022年8月,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校机构职能编制和中层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以及贯彻落实该“暂行办法”的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完善系统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的程序和措施,严格职数设置、选任条件、评价考核、退出机制等,构建起了激励性强、透明度高、活力高效的干部任用机制。全面启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工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章教体行字[2014]65号)、《关于对交流轮岗教师的考核方案》(章教体行字[2015]19号),2020年8月制定了《2020年章丘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遵循“政策引导、区域统筹、因地制宜、优质公平”的原则,采取城区学校到农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到城区学校、城区学校之间、农村学校之间交流及外地对口援助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师资交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带动队伍整体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持续提升完善赢得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区教体局市民热线办理综合满意率在区直部门中历年名列第一,满意度考核连续跃升,尤其是2021年省满意度考核中实现年度跃升6位的大幅提升,2021年12月份中国教育报头版点赞章丘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持续提高。

  十年来,教育布局持续优化。持之以恒的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扩建40余处中小学、31处幼儿园,新增学位4万余个,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

  十年来,体育事业更加惠民。牢固践行“全民健身 体育惠民”理念,破解群众运动健身难题。支持镇街、社区健身设施和体育健身器材15000余件,镇街“二个一”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建设11人制社会足球场2处,笼式足球场地24处,改造升级智能体育公园2处(龙盘山和东山公园)、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100%,城区居民“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积极打造“四季品牌”,搭建春有绿色骑行、夏有游泳垂钓、秋有持杖登山、冬有冰雪竞技的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平台。成功举办了济南市第五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全球总决赛、中国中学生武术锦标赛等国际和国家级比赛;每年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50余次,参与人群广泛,群众满意度高。健全全民健身服务网络,打造“泉韵章丘 健赢未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发展全区体育社团组织56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000余人,为群众提供系统、科学的健身指导。

  办好教育体育,用汗水浇灌民生福祉,付出真心真情,用智慧托举万家未来。人民更加满意,是我们永远的追寻和目标,为每个孩子和家庭筑梦圆梦,是我们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张潇涵 王敏 柴慧)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章丘教育体育学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