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乐家村:抓“四小”清廉兴村 强“四大”清正乐民

2022-10-05 11:54: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5日讯 乐家村位于普集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全村225户733口人,党员51人,村“两委”成员6人,村务监督委员会3人,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模范村、国家森林村居、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山东省生态文化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卫生村、济南市五星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建成齐鲁样板示范村。多年来,该村所有干部坚持以村民为中心,从“四小”入手,逐步做强“四大”,很好的诠释了“廉洁勤政”四个宇,40多年没有出现一例干群矛盾引发的信访投诉。目前,该村共有大小企业30余家,年产值3亿余元,税收2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 75万余元;建设了500 亩地的薄皮核桃生态示范园,发展蒲公英种植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和空气热能风机项目,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合、娱乐中心设施完备;村里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20元,并在街道医院加入医疗托管,为所有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年节发放福利。

  一、干部做“小”,民心聚大,干群更密切

  一是干部做“小”要吃话。乐家村干部经常开展进百姓门、听百姓言工作,而且要听得到群众的呼声,听得进群众的怨声,听得懂群众的心声,在群众声中找症结、寻思路、破难题。

  二是干部做“小”要吃亏。村干部秉持“让利于民、好事先民”原则,浇地群众先浇、补贴群众先拿、福利群众先发、大事小情决不与民争利,近千万的齐鲁样板示范村建设项目中,村干部没有插手一分钱的工程。

  三是干部做“小”要吃苦。烟花禁放晚上巡逻、秸秆禁烧地头值勤,环境卫生清理清扫,所有的急活难活重活脏活累活,都是村“两委”干部带头干、直接干,基本做到了不花钱雇人,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可节约资金6万元。

  四是干部做“小”要吃气。和群众打交道,难免有误会甚至遭受委屈和不公,但村干部从不放心上。干部做小了,民心聚大了,道路硬化、村庄规划、“三变”改革、齐鲁样板村建设……对村里的建设规划,群众一呼百应。

  二、权力看“小”,监督扩“大”,阳光更透明

  一是接受监督,严格自律,做到“三自觉”。自觉加强约束。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三不准”。即请吃不到、送礼不要、讲情不办、不准搞宗派、不准弄虚作假、不准对提意见的人打击报复。自觉明确界限。《章丘区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印发后,村“两委”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明确了权力边界,并在日常工作中相互提醒监督。自觉强化执行。资金管理“核盘”制、财务公开“逐笔逐项”制、集体资产“清查报告”制、资产资源处置及大额物资采购“公开招投标”制、经济合同“登记备案”制,不论是权力运行还是制度规矩,必须说了做、定了干,不折不扣。支部书记刘荫俊的堂弟前些年拖欠了村里的承包费,多次催缴未果后,刘荫俊一纸诉状将堂弟告上了法庭。通过走法律程序将承包费收了上来。牛牵鼻子马抓鬃,村干部公道正派,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制度面前一律平等,赢得得了全村群众的称赞,“小权力、大责任,小权力也要大监督”,这成了乐家村干部认准的理。近年来,全村再没有一家企业拖欠承包费。

  二是“三资”管理,严格程序,做到“三规范”。规范支出程序,严格审单子。严格执行村级事务管理“五步议事法”,尤其是村级财务支出“四签字”制度执行到位、彻底,财务支出未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审核,一律不予报销。规范相关机制,捂紧钱袋子。健全完善财务开支预决算、财务开支审批、财务审计等各项制度,村集体发生的各项开支实行由街道记账中心直接转账支付,保证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村集体发包、租赁和转让,公开竞价、公开招标,严防“跑冒滴漏”。规范坚持“三个一“,晾晒家底子。乐家村坚持每月一次阳光议事、每季一份明白纸、每年每户一封公开信。特别是村民关心的财务事项、收多少、支多少、剩多少,钱花在什么地方,笔笔讲清楚、条条列明细。

  三是监督形式不断丰富,实现“三化”。队伍扩大化。乐家村组建成了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群众代表共15人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积极引导他们当好党纪政纪宣传员、纪检监察辅助员、村级事务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群众利益守护员,把纪检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监督快捷化。村里按时在公开栏对“三务”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广大村民监督,群众也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自行查看,每笔资金去向、每项事务决策流程、每个工程监管细节一目了然。管理“台账”化。村级所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均建立纸质和电子台账,明确管护责任人,解决了资源位置不明、四至不清、资产漏登漏管等问题。

  三、防腐抓小,廉洁做大,基础更牢固

  一是坚持规章,自身更硬了。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制度,用制度规范村干部自身行为。

  二是常敲边鼓,自身更净了。村“两委”干部认真开展法纪法规教育,筑牢“防腐墙”,念好“紧箍咒”, 切实用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新常态。

  三是认真研判,自身更明了。每月召开村级监督委员会廉情分析会,分析研判村情廉政风险、社情舆论,确保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纠正。

  四是潜移默化,自身更正了。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使勤俭节约、清正廉洁、良好家风等正能量入眼入脑入心。

  四、声音聚小,决策做大,村庄更振兴

  一是敞开了议,群众说了算。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公开决议和实施结果,未经民主议事程序的决策一律视为无效。

  二是近距离听,村民当考官。村干部年终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述廉,党员和村民代表对“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个人为民办事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集中审议、测评打分,得分情况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

  三是面对面说,众人商量办。乐家村设立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决策听证会,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让小声音聚合成村里的大决策,让乐家村的前景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