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阴县:力争三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0家,上市企业超2家

2022-09-28 14:53: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9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平阴专场发布会,以“抢抓机遇  奋力赶超 当好省会‘西兴’主力军”为主题,介绍有关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平阴县力争三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90家,每年新增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市“瞪羚企业”5家;力争每年净增规上企业15家,3年内全县上市企业达到2家以上。

  会上,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表示,平阴具有深厚的工业基因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工业经济对全县GDP和税收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6.9%、60.7%。

  拉开“框架”聚势,优化产业布局。工业是平阴的长板和强项,以“拉长长板”为突破点,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结合全县区位、资源、基础,优化高端五金、炭素电极、医药食品、绿色建材、节能环保五大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产业集中、功能集合、要素集聚的发展格局。中部: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泰德EPP新材料、鲲鹏无人机等企业为引领,推动“腾笼换鸟”,重点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东部:以产业新城为基点,以欧莱博、山水水泥等企业为引领,重点发展生命科技、绿色建材等产业,打造产城融合引领区;南部:以孔村片区为基点,以澳海炭素、万瑞炭素等企业为引领,推动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功能性新材料、物流仓储等产业,打造创新创业标杆区。

  强壮“筋骨”聚能,推动产业升级。主动对标省、市产业方向,结合县域实际绘制平阴产业图谱,将高端五金、绿色建材、医药食品、炭素电极等传统优势产业解构为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最直观的加工工艺、最具市场的应用场景,引导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专业市场、关键产品,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平台能级,助推企业加快迈向产业链“关键环”、价值链“中高端”。高端五金产业由流体装备制造向系统集成服务转变,打造全国智能智造基地;炭素电极产业实施余热综合利用、新材料研发,打造全国一流预焙阳极产业集群;绿色建材产业加快推进山水三期、齐鲁高速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园区;医药食品产业依托生命科技产业园,打造全国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激活“内力”聚神,创新驱动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企业是产业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平阴县将持续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创新聚变助推产业裂变,以产业裂变带动经济质变,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借助中科院在济南建设科创城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中科院系、山大系及省内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合作和联合攻关,建设省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深入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创新中心,支持玫德集团等龙头企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分享制造平台,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联合行动,组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力争三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90家,每年新增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市“瞪羚企业”5家。

  用好“外力”聚智,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交流融合,必将奏出现代工业发展的华美乐章。下步将全力鼓励引导县内企业主动拥抱和融入数字经济大潮,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工艺革新、上云赋智”,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服务、营销物流等全要素联通,打造一批智能车间、灯塔工厂和标杆企业,抢占制造业发展“智”高点。以贝兰圭芯片工厂为试点,以生命科技产业园30万平米标准厂房为载体,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显示模组等重点在谈项目,营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生态,做好从无到有的文章。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智能制造示范项目6个,每年不少于20家企业完成智能标杆改造。

  培育“骨干”聚合,推动梯次成长。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也离不开中小企业支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开发区成立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推动大中小企业梯次跟进、竞相发展,构建要素耦合、生态完善、协作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力促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集约发展,形成“命运共同体”。支持玫德、山水、伊利、炭素等骨干企业坚守实业、深耕主业,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力争每年净增规上企业15家,3年内全县上市企业达到2家以上,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达到10家,真正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梯次发展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