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天桥区药山街道:党建引领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18:4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张末)今年以来,药山街道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聚焦“药山都市工业园转型发展”有关要求,通过“一联二融三促进”工作模式,在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

  坚持组织联合共建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简称时代总部党支部)以地域相邻为原则,深入实施“高标准推进企业党建联盟建设”计划,将园区鼎安、金岱、新旭、夏之秋、德瑞克等企业党支部联合起来构建党建联盟,联盟由药山科技园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牵头部门时代总部党支部书记任总召集人,联盟成员单位党支部书记任召集人(轮值主席),打破传统组织架构和隶属体系,将100余名企业党员一并纳入联盟内部管理。一方面,着眼联盟规范运作、稳定运行,时代总部党支部制定了《时代总部党建联盟章程》,规定联盟性质、成员单位、运行机制、主要任务等内容,对申请加入条件、权利、义务等内容作出要求,确保党建联盟运行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另一方面,建立联席会议、定期公示、责任清单、考核评价等运行机制,由轮值主席牵头,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将联盟成员单位聚在一起分析形势、解决难题,下活党建工作“一盘棋”,开创全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局面。

  坚持活动联动共抓一是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吸纳企业1300余家的时代总部园区为试点,鼓励党员和职工提供志愿服务、商家义捐奖品,并将志愿服务明细呈现在清单上,使抽象的党建工作具体化、有形化;街道党工委运用“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培训等时机组织园区党员到莱芜红色战役区、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书记讲党课2次,全面提升党务干部整体素质;培育出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的特色党建品牌,举办支部讲党务、企业讲产品、产品讲创新等活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与技巧等培训5场次,为园区1万余名职工集训“充电”。二是党建与人才融合。今年6月份,街道党工委选派的鼎安检测公司党支部党员高燕参加天桥区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天桥区优秀党课观摩评选会”,并喜获第一名的佳绩;着力做好做实优秀党员队伍“扩容提质”,引导工业园区通过岗位培训、劳动竞赛、技能比武、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定期搞评比活动等方式吸纳人才,联合物业、开发商共同组织篮球赛、健步行等活动吹响人才“集结号”,近年来成功举办3场大型园区招聘会,收到简历200余份,为园区企业招聘员工40余人,形成携手并进的文化氛围。坚持资源联用共享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服务效能。积极引导园区党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活动,利用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对园区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协调商户配合美里路、蓝翔路至东宇大街路段道路维修改造,拆除维修路段构筑物,组织党员对路口坑洼地面进行修复;新冠疫情期间,园区企业筹备并捐赠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提供集中隔离点、口罩气密性检测等服务,每天调配20余人次协助核酸检测,平均每天采样25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二是激发阵地活力,促进共建共享。计划打造约800平方米的时代未来科技城党群服务港,设置“党员加油站”“营商服务港”“便民驿家亲”等服务功能区,精准有效服务党员、商家、居民和社会,推进园区党建阵地与各企业党建阵地共建共享、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三是围绕社企联动,促进基层治理。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园区构建企业、物业、网格、志愿者、红袖标等“五位一体”的联合治理新模式,提高了企业党员、职工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累计派出150余人次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排查等工作,为构建民需必应服务体系、药山都市工业园转型发展、全区持续巩固工业强区成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