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政协“苹果树下话金蝉”商量活动接地气受欢迎

2022-08-25 11:0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要切实处理好落实大食物观与保障粮食安全的关系,种苹果、养金蝉等特色种养项目要依法使用林地、园地和一般农田,确保基本农田主要用来种植粮食作物。”说起种树、养蝉的用地问题,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德君一边宣讲相关土地使用政策,一边提出合理化建议。

  白云湖街道辛丰村种植苹果有3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以嘎啦、美国八号等中早熟品种享誉省内外,种植面积一度超过2000亩,连续多年举办苹果采摘节。同时,近10年来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树上长苹果,树下养金蝉,特色种植与养殖相互叠加,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今年我种植的美八、嘎啦等苹果,亩纯收入超过2万元,金蝉亩收入也超过了6000元。但是,目前也面临着部分品种老化、组织化品牌化营销程度低等问题,持续发展遇到了瓶颈。”果农冯洪花这样告诉笔者。

  为帮助村两委和果农寻找破解方案,8月19日,在苹果成熟上市之际,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走进这个全省闻名的“金蝉村”,与白云湖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联合举办“苹果树下话金蝉、农民蹚出幸福路”商量活动,围绕规模如何保持、品种怎样更新、产后怎样储存营销、效益如何稳定,以及从一产向三产延伸、发挥特色产品及区域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业等话题,与2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在苹果树下、交易大棚、金蝉孵化点等地边调研边交流,果农现场反映问题诉求,政协委员和专家讲政策、提建议、献良策,消除群众疑虑,凝聚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下步种植苹果、养殖金蝉的方向与重点。

  辛丰村党支部书记董道新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商量活动举办在田间地头、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出点子想办法,既对用政策引导群众,也给出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实效。”

  为确保摸到实情、听到真话,区政协组织相关人员早上六点半就前往该村征求果农及商贩的意见,让来果园参加采摘活动的济南市民提出改进意见。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使开展商量时委员情况吃得透、建议提得准,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既提出科学化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也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是本次商量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李德君委员发挥掌握涉农政策全面详细的优势,针对村里提出的改善市场交易条件、新上保鲜储存设施的需求,当场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沟通联系,敲定了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主体、利用现有建设用地申报农产品冷链服务项目、实现方便群众、村集体增收的事宜。

  而来自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高级农艺师杨秀勇则针对近年来苹果价格波动大、群众收入不稳定的情况,建议在保持果树种植面积基础上,必须注重在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品质和安全程度、推动品牌创建和营销上下功夫,以品种品牌稳住市场、提高效益。

  为提高该村早中熟苹果和金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区政协委员、章丘农事汇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超安排5名工作人员在抖音平台全程直播本次商量活动和市民采摘、市场交易的场景。

  “只有真正奔着帮民解困的目标去,真正走进群众的生产生活,真正把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正提出接地气、能落实的真知灼见,并尽其所能帮助解难题办实事,‘商量有章’活动才能真正产生应有效果、受到基层真正欢迎,也才能更有亲和力生命力,走得更远、更可持续。”区政协副主席李俊在谈到推进“商量下到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工作时如是说。(通讯员 潘广利 杨乃英 索伟)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商量活动金蝉政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