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非凡十年 槐荫巨变| 槐荫高品质商圈经济逐渐成形

2022-08-12 14:18: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王璐敏)消费是民生福祉的重要表现之一。十年来,槐荫区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新跨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从2012年的22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87.8亿元,消费环境不断完善,“首店经济”、汽车消费等居民消费显现出蓬勃动力,高品质商圈经济逐渐成形。掀开历史的篇章,济南老城开埠东起纬一路、西至纬十二路的范围。百年来,西市场始终是商贾云集,生意红火,人气旺盛,历年不衰。而随着城市格局的变化,西部商圈不断往西扩大,特别是近十年来,一幅热闹非凡的消费商圈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2011年9月,集购物、娱乐、餐饮及文化休闲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和谐广场开业,正式拉开十二马路以西高品质商圈经济的序幕。2016年,以打造商贸旅游小镇为梦想,落户槐荫的百联奥特莱斯开业。2017年,两个“蓝盒子”——山东第一家宜家和济南首家麦德龙相继开业。2018年,印象济南·泉世界开业,目前,印象济南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市唯一一家山东省第三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晋升为10亿级消费商圈。2020年,体验式运动用品消费模式全球第一品牌、山东第一家迪卡侬单体概念店、山东旗舰店……有众多“标签”的迪卡侬济南西城店开门纳客,纳客2小时后便“人山人海”,至晚上8点时客流量超2万人。加之长江以北最大的茶叶市场、连城广场、阳光100凤凰街……十年来,众多商业业态的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落户槐荫,济南西部消费活力涌动,高端消费西移早已不再是个例。


  汽车是传统的大宗消费品的代表之一,经十西路是济南传统的汽车产业集聚地,截至2021年,槐荫区汽车类销售企业共有155家,零售额实现262.9亿元,汽车行业占全区限上零售额的81.8%。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槐荫区当之无愧的消费支柱产业。其中,作为土生土长的槐荫本土企业润华集团紧抓机遇,脱离传统的单一品牌4S店营销模式,打造了集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装具、试乘试驾、汽车公园于一体的综合汽车园区,公园内有奥迪、上海大众、雷克萨斯等13个汽车品牌4S店,客户可直接到汽车园区看车、选车、试乘试驾、购车,以及享受保险、装具、购置附加费交纳、新车挂牌等一条龙服务。而随着购车需求的多元化,槐荫辖区内不仅有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世通汽车集团、济南明星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头羊”,济南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保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明星”同样在槐荫遍地开花。

  今年,槐荫区提出打造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的总体规划,力争一年出形象、两年有突破、三年树品牌,推动槐荫汽车产业迈上价值链中高端,塑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今年上半年,以激发汽车行业动能,鼓励汽车消费需求,引领汽车消费潮流,槐荫区在千万量级的济南市汽车消费券金额基础上再增加了20%的发放金额优惠,让槐荫区汽车消费市场持续火热。消费券投放期间,整个槐荫汽车销售总销量过万辆,销售额近30亿,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0.4%。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当月增幅达到325.3%,累计同比为151.4%,拉动零售额增长10个百分点。而这只是槐荫汽车业蓬勃发展的起点。槐荫区“十四五”规划中指出,未来槐荫将扩容升级发展消费物流产业,推动润华汽车园、匡山汽车大世界业态升级,加大高端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引进力度,打造全省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消费特色区域。

  十年来,不仅是传统消费市场,吃喝玩乐游娱购一体的商圈在槐荫同样人气火热。2021年,百联奥莱海那城店销售规模实现5.1亿元;来自瑞典的全球知名品牌宜家家居客流达到300万,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00%;全球零售巨头麦德龙年销售额达1.62亿,销售数量近600万件,客流10万余人。随着世界500强的辐射带动,槐荫高端消费、时尚消费、特色消费势头强劲,“来槐荫购天下”已经成为现实。

  商业多样化的背后,是槐荫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近年来,槐荫区创新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建设“中央厨房”式审核勘验系统,打造“来之即办”名片。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服务系统,创新企业回访机制,进一步丰富“槐荫快易办”服务品牌内涵。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远程监管、在线监管、风险预警、大数据分析等市场监管方式,真正实现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一。此外,在全省9810模式下的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搭乘欧亚班列发往欧洲的货物全部来自槐荫区跨境电商企业。2021年,槐荫跨境电商业务总量达到8.43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如今的槐荫,早晨被印象济南·泉世界早市唤醒;夜晚被弘阳广场的灯光点亮。辖区内既有老字号,也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方特东方神话等多种商业业态,繁华喧嚣,昼夜不息。未来,槐荫将随着远大购物广场、龙湖天越TOD的建成使用,开展智慧商圈建设,打造城市高端消费主场;实施新兴消费扩容行动,着力发展新零售业态,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完善线上布局,大力引进品牌首店……让消费环境进一步提质扩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