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瞄准“六个增量” 槐荫区火力全开冲刺全年目标

2022-08-06 14:3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栾中铭 韩宏伟)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位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8.8亿元,同比增长5.1%,位列全市第二;限上零售额完成154.4亿元,总量列全市第二……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槐荫区今年上半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各级惠企利民政策的生动体现。8月3日,槐荫区召开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会,对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区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锚定“125510”发展思路,聚焦以“五兴”促“西兴”,深耕“五大主战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保障民生事业稳步发展,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攻坚战,槐荫区持续“谋奇策,出新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8条产业链,槐荫实施了优化升级、强链补链、人才引育等7大行动,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为培育产业发展业态,槐荫实施了“双链长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贯通,持续抓好企业上规入库,多措并举稳住在库企业。同时,槐荫坚定不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补齐农村消费短板,有效激发释放了市场潜力。坚持高品高端高质,不断打造优化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强消费增长第一动力。

  得益于济南市“工业强市”战略的持续推进,槐荫区紧抓工业生产脉搏,经济发展势头稳中向好。在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热火朝天、干劲十足。车体工区区长沈洪涛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下半年生产订单已经排到年底,目前刚完成出口加蓬敞车的生产任务,正在进行莫桑比克敞车、X70集装箱平车以及几类工程车的生产,我们将火力全开,把上半年因疫情耽误的时光抢回来。”转向架工区区长杨义华说:“今年5月以来订单比较集中,工区员工们正加快进度赶生产。下半年全体人员将发扬‘大厂人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生产生活之中。就是一句话,拼了!”

  在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要“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永芳(济南)卫生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槐荫区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卫生用品、医用消毒除菌、医疗器械等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上半年疫情冲击下,我们选择了创新发展,承担了部分防疫物资生产任务,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受到的冲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明珠说道,当前公司已经拿到一、二类械字号产品和二类消字号产品生产资质,下半年将积极拓展业务领域,重点从事消杀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原来‘两条腿’走路,到今后‘三条腿’发展,我们将加快技术研发,推出更多质优价廉的卫生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助企纾困为稳定经济大盘注入活力,槐荫经济迎来了回暖复苏。在汽车促销费措施下,仅6月当月槐荫便带动汽车销量近万辆,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0.4%;“双招双引”成效显著,签订了总投资152.5亿元的40个合作项目协议,上半年对接项目350个,落地74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75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96个,开工率79.3%;会展促消费作用明显,在槐荫区域内举办的“齐鲁国际车展”“山东国际糖酒会”等12场展会,吸引参展企业4550家,参展观众达46万余人次;“约惠槐荫” 2022年消费季活动,着力打造和强化“多彩夜槐荫”夜间经济品牌,入夏以来,槐荫区客流量超3000万人次,夜间占比超过50%。

  冲锋号角已吹响,火力全开正当时!下一步,槐荫区将锚定目标任务,着力提振消费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干劲,在抓好“六个增量”上下功夫,决战经济建设下半场。在围绕重点项目“稳增量”上下功夫,加快项目建设、投资、开工、落地;在围绕双招双引“扩增量”上下功夫,多渠道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在围绕城市更新“创增量”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城市更新项目策划,形成良好工作局面;在围绕财政收入“提增量”上下功夫,优化服务保障,增强企业纳税积极性;在围绕促进消费“添增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会展促消费作用,加快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规划,广泛开展消费季、消费节活动,做强做大跨境电商业务;在围绕医学中心建设“促增量”上下功夫,继续举全区之力支持医学中心加快建设,进一步为医学中心加快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