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历城区出台“十项措施”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07-31 15:5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今年以来,历城区立足加快“红色动能集聚区”建设,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新新’向荣”工程,着力摸清企业情况、强化组织关爱,助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7月30日,历城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历城区外卖行业党委揭牌仪式,组织部、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一揽子”措施,用全方位的关心、实打实的服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赋能聚力 保驾护航”。

  上下贯通 条块结合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

  受今年疫情影响,物流成本上升、道路运输受阻,道路运输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历城区物流行业党委先后召开了12次党建联席会议,瞄准道路运输环节和货车司机群体,开通网上审批渠道,办理了796张物流通行证,组建了35支货车先锋队,全市第一家“货车司机之家”也在盖世物流产业园落地。华山街道、港沟街道党员带头到210家道路运输企业登门拜访,协助对接齐鲁制药、宏济堂等重点需求企业,解决经营问题120个。在行业党委、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的共同努力下,道路运输企业重新走上发展“高速路”。

  着眼破解“谁负责”“怎么建”的难题,历城区整合工信、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外卖、物流、中小私营企业3大新业态行业党委。纵向抓延伸,健全行业党委+企业(平台)党支部+网点(站点)党小组+骑手(车队)先锋队的组织体系;横向抓兜底,14个街道、99个社区党组织、500余名党建指导员与新业态企业对接、与新就业群体携手,全面开展组织联建、问题联解、项目联促,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双向互通 深度参与 凝聚环环相扣“共治链”

  疫情期间,社区居民快递少、团购生活用品多,济钢鑫苑社区菜鸟驿站的张辰和15名快递员一合计,分批到社区报到,帮助发放物资、送货上门。“送着送着,和小区居民都认识了,以后工作就更好干了”,张辰说。今年,历城区99个社区与新就业群体牵起手来,聘请熟悉区域情况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全面投入到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中,成为街头巷尾的“红骑管家”。

  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快递外卖小哥参加社区邻里节、开通摩托车驾考“绿色通道”……一项项创新举措,拉近了快递外卖小哥和社区的距离,也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双查双亮双结对”行动中,历城区组织154家新业态企业(平台)融入社区“红色发展联盟”,通过认领共建项目、选聘兼职网格员、建立积分管理制度、评选最美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等活动,打造出一支流动的网格员队伍,让快递外卖小哥“既能安家、又能定岗”,成为社区治理必不可少的一环。

  全时全域 全心全意 共绘党群服务“同心圆”

  新就业群体活跃在哪里,党的服务就传递到哪里。山大路街道聚隆商圈是外卖骑手的聚集地,平均每天外卖平台点单量能达到2000单。面对外卖骑手“站不住脚、停不下来”,街道主动出击,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深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站点,利用晨会例会、岗前谈话契机,传达政策、收集需求。来自临沂的外卖骑手小张独自带娃,工作中老是不放心10岁的孩子独自在家,街道立即跟小张活动区域的区直西社区联系,当天下午就让孩子免费参加了社区暑期幼托班。上班送娃、下班接娃,解决了小张的后顾之忧。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出台一批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具体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心理疏导等活动。”在揭牌仪式致辞中,历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霞为全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历城区将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在平时、落在点上,在端午、“七一”等特殊节日开展走访慰问64次,发放“‘新新’向荣大礼包”1200余个。推动9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58个党建网格站向新就业群体开放……一件件实事办结,一项项难题化解,让更多新业态企业在历城“安家”,让新就业群体“回家”。

  同在党旗下、同是一家人、同怀一颗心。历城区以此为寓意,打造了25个“新新驿站”。在这里,新就业群体可以免费享受饮水、休息、充电、食品加热、应急医疗等8类基础性服务,随时参与“10分钟微课堂”“开业第一课”特色课程,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