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第四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圆满落幕

2022-07-25 14:19: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盛夏时节,花红柳绿,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石匣过半年暨第四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如期举行。7月16日至24日的戏剧节期间,举行了“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2022)”、曲韵歌扬· 石匣行——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戏剧中国”系列活动、庄户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古村采风、非遗手作展示、美食一条街、篝火晚会、过半年吃伏羊民俗活动等。

  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指导下,济南市官庄街道石匣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石匣古村落因此被评为国家级“三A”景区。

图片

  2022年7月16日上午,石匣过半年暨第四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在石匣古村举行了简朴热烈的开幕仪式,由济南市章丘区宣传部长赵琳主持,副区长赵淑新介绍相关情况,济南市文旅局郅良局长讲话,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李东才会长致辞,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赵勇为石匣村授牌“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区委马志勇书记为李东才会长颁发“章丘区乡村振兴文化顾问”聘书,石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景华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李国杰颁发荣誉村民证书。开幕仪式后,与会领导参观石匣古村。

图片

  7月17日上午,戏剧节举行了“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2022)”,来自全国的剧作家、戏剧评论家、戏曲与曲艺表演艺术家、艺术院团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和章丘区委副书记王勇相继致辞,章丘区副区长赵淑新介绍了章丘文化振兴及戏剧节的活动组织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琳、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景峰、石匣村党总支书记景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剧作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羊驰主持。参加研讨会的艺术家、专家紧紧围绕“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做了深度讨论和交流发言,他们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分享相关经验并进行现场互动,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如何通过艺术发展开拓新途径。

图片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7月17日晚上,戏剧节的重头节目,曲韵歌扬· 石匣行——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在石匣村的古戏台举行。

  演出前,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党委书记陈永庆,济南市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琳等领导和嘉宾,为“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和优秀剧目线上展演活动的代表颁发证书。

图片

  颁发礼结束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中国高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原副院长隋吉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党委书记陈永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燕,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羊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旅中国”项目总监范伟共同启动了“戏剧中国”2022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及优秀剧目展演的启动仪式。

图片

  演出环节,首先播放了未能到场的杜高、徐晓钟、魏明伦、游本昌、罗锦鳞等艺术家的祝福视频。接着,刘兰芳、裘芸、李佩泓、张慧芳等几十位戏剧曲艺名家为石匣村的老百姓带来了评书、京剧、昆曲、评剧、吕剧、豫剧、相声、脱口秀等形式多样的精彩剧目,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图片

  由于疫情防护,很多观众不能到场,章丘当地媒体的网上直播非常火爆,达到了近50万的浏览量。

图片

  7月18日,阴历6月20日,是当地过半年习俗的正日子,家家户户走亲访友、杀羊炖羊,一派热闹景象。当天晚上,章丘文化馆的“百姓剧场”也走进石匣、走进戏剧节,为石匣百姓带来一台丰富多彩的歌舞晚会,讴歌新时代,唱响乡村振兴的嘹亮歌声。

图片

  戏剧节期间,章丘及周边的庄户剧团也纷纷登台,带来了章丘梆子、山东梆子、五音戏、莱芜梆子、吕剧等剧种的演出,亲切的乡音乡韵,同样吸引了很多老百姓前来观看。

图片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非遗手作精彩纷呈,百姓集市热闹兴旺,美食街上人头攒动,篝火晚会集体狂欢,石匣古村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图片

  山东省文旅厅、章丘区委、区政府、官庄街道、石匣村非常重视本次活动,上上下下,全面动员。区委书记马志勇、区长边祥为全程参与各项活动。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各种媒体纷纷对戏剧节大力报导。尤其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更是全面报导,集中发力,为乡村振兴鼓舞呐喊。

  乡村振兴看山东,齐鲁样板看石匣。近几年,在省市区和街道的带领下,石匣村的干群齐心协力,以建立章丘梆子戏剧博物馆为缘起,以乡村振兴戏剧节为牵引,恢复过半年等传统民俗活动,改善环境,吸引游人,石匣古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美。(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