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项目再提速 招商再出发】章丘区自然资源管理局: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2022-07-08 21:32: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项目再提速 招商再出发”——章丘区项目建设推进暨双招双引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推动全区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建设济东强区凝聚奋进力量,今天起,本报特开设“项目再提速 招商再出发”访谈专栏,对相关部门、街镇一把手开展相关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予以刊登,敬请关注。

  鲁网7月8日讯 项目是发展的第一基石。全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把拓展项目用地空间、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作为履行部门职责的第一要务,破难题辟路径,对全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用地,力争做到应保尽保。

  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现场调研

  扩大用地空间。邀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规划团队,在做好“三区三线”三轮试划工作的基础上,编制章丘发展战略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用地布局、拓展用地空间,最大限度增加建设用地规模。按照济南市“东强”战略,规划建设四大走廊(齐鲁科创大走廊、济南智能智造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在发展战略中以高品质魅力城区、济南东强桥头堡、山东最优营商地、中国创新示范城为定位,确定了区域聚合、产业植新、国土一体、品质提升四大战略,着力打造省会东部的科创高地、智造重镇、文旅名城、生态新城、康养福地。

  四廊共舞产业新格局

  加速土地报批。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实行“地等项目”,促进项目早落地。在房地产市场形势下行的情况下,将用地重点放在实体经济、工业项目上。在用地指标下达前,会同投促、发改等部门提前梳理双招双引、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重点项目,提前启动项目预征地工作,全部达到征地报批条件,用地指标一经下达、落实,即快速启动征地报批程序,保障项目早落地。

  圣泉集团

  长鹿白云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切实盘活存量。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对全区批而未供土地、批而未用、闲置土地的全面摸底工作,对309国道沿线、齐鲁科创大走廊周边、化工工业园的低效用地摸底,有项目(或上项目)可直接利用。正加大处置和招商力度,积极对接项目,全力推进清理盘活去增量,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热情高效全链条服务

  精简办事流程。推进开发区“一区四园”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确保“拿地即开工”。持续深化改革审批制度。实行企业办证专门通道、绿色通道,通过“并联化”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提升项目审批质效。实行金牌“店小二”服务行动,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提供选址预审、指标保障、技术支撑等“一对一”服务,切实提高用地服务保障效率,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

  并联提速 创新模式——为济南萨博办理规划许可

  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一是主动上门服务,以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对接企业用地等需求,实地了解企业当前面临主要困难和存在问题,针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推进项目快速落地。二是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提前放验线,先行清理平整场地,帮助企业完善资料、简化流程,做到土地挂牌前预审批,拍挂后及时到现场办理定点放线,规划公示等手续办理压茬进行,把“拿地即开工”落到实处。

  总之,区自然资源局有决心、有信心保障好项目落地,为项目建设、“东强”战略落地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