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全国首个!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7-01 17:07: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7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商河县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重磅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立足商河特色优势和比较优势,着眼商河发展趋势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全国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四个发展定位,明确了21项具体目标。

  《规划》立足打造全国、全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先行示范区,实现全国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黄河流域共同富裕先行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标杆县、济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高地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工作目标。

  《规划》发布现场。

  《规划》提出,到2023 年,党建引领合作社“商河模式”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水平位居济南市、山东省前列,党建引领合作社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初显,产业结构不断合理优化,初步实现统一标准化,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示范社、示范镇等典型示范创建完成,整县推进工作全面部署完成,全域党建引领合作社进入全面开花、提质增效阶段。到2025 年,“商河模式”取得阶段性进展,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水平位居黄河流域和全国前列,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强品牌价值高,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明显提升优化,质量效益水平高;构建形成以商河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食品加工经营网络、覆盖全国的产品销售网络,商河县安全可靠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进展,农民组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取得重要成果,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共同富裕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商河县坚持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切入点,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商河模式’,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共同编制了全国首个《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小兵说。

  记者获悉,商河县积极培育现代高效农业和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集群,加速推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特别是围绕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构建县委领导、镇街党(工)委领航、村党支部领办的“三领统筹”格局,创新打造组织链、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价值链“五链聚合”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凝聚形成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春峰告诉记者,商河县将从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联动和发挥示范效应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推进镇级联合社建设,试点推动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完善村集体、合作社、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编制商河县党建引领合作社地方标准,印发政策汇编和操作指南,打造济南市首家集教育培训、跟踪培养、人才服务、资源共享“四位一体”的党建引领合作社孵化园,用系统完善的体系、成熟规范的模式推进党建引领合作社。通过创建一批“头雁”品牌项目,培育一批拔尖型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发挥示范效应,提升商河县合作社发展的整体影响力,形成“村有示范、镇有标杆、县有品牌”的工作格局。

  针对怎样促进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商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强化党建引领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优化合作社产业发展格局、优先支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三大方面着力,重点围绕商河县品质原粮、温泉花卉、精致果蔬、绿色畜牧、道地药材、优质大蒜6个特优产业,全面提升全县450余家党建引领合作社规范化水平,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三产融合的发展格局,重点从基础设施配套、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促进“十四五”期间党建引领合作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商河县将以党建引领合作社“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和根本遵循,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领域,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将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年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保障规划有序推进,党建引领合作社高效运营、稳步增收,推动“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