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槐荫:从细节入手 打造温暖宜居城区

2022-07-01 16:54: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孩子们都搬到了高楼大厦里,我和老伴儿就愿意住在咱们小区。现在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方便,没事还能和老街坊们聊聊天、跳跳舞,别提多幸福了。”谈起如今的美好生活,槐荫区昆仑街社区74岁居民黄廷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今年槐荫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城市排水设施改造提升行动、居民住宅加装电梯计划等20件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分工,各街道各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幸福之城美好篇章。

  西兴必须教育兴,让孩子们享受家门口的好学校

  “新学校真好,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真是非常幸福。”在济南市槐荫区润元实验学校门口,学生家长李先生感慨道。为进一步建设教育强区,槐荫区提出了“西兴必须教育先兴,强区必须教育先强”的任务目标,对广大群众做出了“建一流品质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庄严承诺。短短几个月,23所教育设施正式交付并陆续投入使用,“落户槐荫,首先要解决群众生活问题,子女的教育是‘头等大事’,是‘幸福槐荫’建设必不可少的要素,更是槐荫担当西兴龙头的根基。”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周谊表示。

  今年,槐荫区将“开展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校园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纳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通过推进教育设施建设、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教学场所软硬件设施,为广大师生提供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据了解,槐荫发布了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建成33所中小学、幼儿园,提供20160个中小学学位、918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同时,将重点解决经十一路棚改片区学校和王府安置区的教育设施建设,让老城区和新城区的教育发展齐头并进。

  “教育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槐荫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不断加大与相关单位的交流配合,形成行动合力,确保教育设施交付时够用、好用。”周谊说,当看到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就近入学,背着书包高兴地走入校园的场景,作为槐荫教育人,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一切都值了!”

  打造“15分钟生活圈”,“圈”出社情民意,“圈”出幸福生活

  早高峰时刻,步行8分钟,到纬九路农贸市场买新鲜菜;走10分钟,送孙女上幼儿园;再多走几分钟,顺路去社区门诊为母亲取药;睡过午觉,约几位老街坊到楼下口袋健身广场活动一下筋骨.....迈开腿,一次最多走15分钟路程,就能满足基本日常生活需要,这是居住在振兴街纬九路社区李阿姨每天的生活写照。

  “纬九路社区15分钟生活圈涵盖了一个农贸市场、五所幼儿园和学校、三处社区门诊、一处社区文化中心、三处口袋广场、一家日间照料中心......要多方便有多方便,这个圈是以居民为圆心的。”纬九路社区书记华凤英介绍道。

  今年,槐荫区打造了“融志愿·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品牌,发布了上半年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示范化、标准化的服务网点在全区推广。据了解,品牌突出“五融”,即“融合”(各志愿服务平台载体和资源的整合)、“融入”(志愿服务项目与百姓需求的精准对接)、“融汇”(兼容并蓄的开放态度)、“融畅”(为民志愿服务过程的畅通协调)、“融洽”(志愿服务效果多方共赢满意)。“服务圈”将实现对村和社区的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凝聚起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民生工程扮靓社区,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6月28日,一场大雨驱散了济南的炎热。在南辛庄东街37号院,工人们正乘着凉爽开展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们现在做的是楼道内墙基层清理,之后再刷一遍腻子,另外一支队伍正在进行自来水和暖气施工。”在楼道内,施工工人向记者介绍道。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是市民最为关切的身边事,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块“硬骨头”。为此,槐荫区提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行动”列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主要针对南辛庄东街、德兴、纬九路社区三个片区18栋居民楼4.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小区道路整治、绿化提升、内墙粉刷,完善公共照明及监控设施,大幅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针对停车难问题,昆仑街社区设立了“智能化停车系统”,对社区道路进行微循环规划;为解决居民上楼难问题,绿地新城社区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对加装费用、设计理念、后续保修等进行现场答疑;为规范电瓶车充电,消除消防隐患,营市街街道开展了充电桩“无缝隙全覆盖”工程,确定安装50余个充电点位,缓解居民充电难的问题……一件件身边的小事,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汇聚起了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对群众来说,身边的变化是引发他们幸福感的具体内容,如何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区住建局局长陈建防说道,“在工作中,我们追求以‘新’换‘心’,怎么改尊重群众意见,行不行听取群众反馈,不断巩固改造成果,让群众长久受益。”

  智慧化小区建设如火如荼,村民生活越来越安定祥和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智慧小区、智慧安防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的建设内容。为此,槐荫区提出“实施小区智慧化安防改造工程”,计划建立“智安小区”401个,目前已建成226个,预计于11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在西沙名苑社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如火如荼。“我们社区属于回迁型社区,户均 2.6套住房,外来人口众多。为了加强对人口、房屋、车辆的管理,我们利用VR技术,通过航拍加三维立体建模,实现了全年常态化入户核对机制。”西沙王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涛说道。

  智慧化小区如何为居民带来平安幸福生活?李涛对此举了一个例子。“高空抛物违法行为一直是一个‘隐形杀手’,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我们社区通过部署全方位无死角的高空抛物监控,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取证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对高空抛物违法行为进行震慑。”李涛说,通过这种监控措施,有效保障了居民安全。

  不仅是高空抛物监控,人脸车辆识别系统、周界报警、防尾随、地下车库监控等措施的相继实施,使整个社区做到了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通过人防加技防的手段,与综治、公安网络平台互联互通,整个社区纳入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教育、民居、环境、养老、卫生、社区服务……一项又一项的民生工程,会就起了槐荫幸福之城的美好画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槐荫区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槐荫区持之以恒、一往无前的孜孜追求。槐荫正以真抓实干、奋勇向前的姿态,不断书写着这张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壮丽答卷。(通讯员:栾中铭)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