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挖掘数据潜力 章丘供电公司迎来“数字员工”

2022-06-30 15:4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近期,章丘供电公司营销部来了位“新员工”,他不但工作积极、业务全面、响应迅速、执行规范,并且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能将工作执行情况进行定向反馈。这么优秀的员工是谁呢?他的名字叫“数字员工”,学名叫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这位“数字员工”目前就工作在营销部“RPA工作室”。该工作室2022年4月份组建,这是一个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团队,5名成员中,2名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今年4月初,营销部专责正在为欠费停复电工单发愁,自语道:“一天接到4个欠费复电的服务申请工单,需要反复操作系统,太费时费力了。”原来,这是困扰这位专责很长时间的问题,用电客户结清电费后因多种原因系统无法自动为客户送电,导致客户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反映。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在旁边工作的青年员工小胡听到后便和专责详细了解,提出可以根据复电流程编写程序,由程序反复执行欠费复电流程,这样就可以避免客户拨打电话复电了。说干就干,围绕“欠费复电”攻关小组迅速成立,通过与营业、计量、电费和供电所多次讨论后,明确了工作原则和需求后,小组成员利用3天的时间编制出了第一个流程,经过反复试验和多次修改后,低压远程复电自动执行流程终于投入工作应用,并且工单量和话务量明显降低,极大提高的工作效率。随后该小组成员组建了“RPA”工作室,根据各专业业务需求,相继研发了业扩流程资料审查、高压日清抄表、光伏并网零点量核查等8项业务程序并投入应用。

  下一步,章丘供电公司将依托“RPA工作室”继续开展多业务、宽领域的程序研发,将现有的系统和平台进行数据提取、整合、分析和利用,通过挖掘数据潜力建成数字化综合工作室。(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